如何以合适的薪酬聘用最佳首席执行官

CEO-payment-best

一项新的研究指出,在中国内地,外来首席执行官获得的薪酬比本地高管为高,但他们并没有为公司带来更好的业绩

高薪加上优厚的搬迁待遇,一直是吸引优秀高管搬离原居地、加入公司担任新领导的一种行之有效的做法。

对于首席执行官(CEO)来说,这种做法为他们提供了一个明确的诱因,使他们愿意承受搬迁到新地点所涉及的成本和不便,而企业则可以从更大的人才库当中挑选出顶尖人才,从他们所带来的知识、技能和经验中获益。

在传统经济学理论中,这种做法被视为在理性市场机制中订立有效契约的一个范例,在这种机制之下,新任CEO 预计将为公司带来更高的增长、为股东创造更高的价值,而这些价值不会低于其薪酬增长所造成的边际成本。

但是,向外来CEO支付更高的工资就一定会带来这样的效果吗?由于强烈的家乡身分认同自古以来扎根于中国文化之中,来自香港中文大学(中大)的学者以此为背景进行了一项新研究, 探讨了在中国内地,地理因素对CEO 薪酬和公司业绩的影响。

中大商学院会计学院副教授庄子力表示: "中国拥有丰富多样的地理环境、故土难移之情很普遍,是研究地理因素对高管薪酬影响的绝佳对象。"

这项研究题为《外来的和尚:非本地CEO的薪酬是否较高? 》,由庄教授联同中南大学教授饶育蕾、副教授彭叠峰及郭连女士合作进行。

庄教授说:"我们之所以在中国研究这个问题,是因为中国法律制度不完善、对投资者的保护薄弱,引申出一个耐人寻味的问题:地理因素对CEO薪酬的影响,是反映了有效的CEO契约(正如在美国一样),还是为CEO从公司攫取高额薪酬的抽租行为提供了借口(这会对企业价值造成负面影响)?"

外来的和尚好念经?

该研究首先检视了CEO所来自的地区跟其薪酬之间的关系,然后再分析CEO是否来自外地对公司经营业绩和价值的影响,以实证研究结果来检验有效契约制度和高管抽租两种替代假设。

研究人员推断,外来CEO更有可能出现抽租行为(该研究中的外来CEO指他们来自中国内地其他城市),因为他们对公司所在地没有家乡身份认同感或乡土之情,使他们向公司抽租时免去了一层情感上的障碍。

CEO-payment
高薪加优厚的搬迁待遇是吸引优秀高管搬离原居地、加入公司担任新领导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

此外,中国谚语 "外来的和尚好念经"代表着一种普遍存在的传统观点,即外来的人拥有较优越的特质,这可能会给来自外地的CEO 提供一个方便的借口,不管他们的业绩表现如何都可要求更高的报酬。

"如果企业聘用外地CEO是看中了他们卓越的才能,并为获得这些人才效力以及补偿他们远离家乡工作而提供更高的工资,那么拥有外来CEO的企业就应该有更好的业绩和更高的价值,"庄教授指出:"这便会符合有效契约下对外地CEO订立的报酬标准。"

"相反,如果是抽租行为导致了外来CEO的报酬溢价,那么我们应该观察到,拥有非本地CEO的公司业绩较差、价值较低。因此,我们还研究了CEO 是否来自外地对业绩和公司价值的影响。"

外来CEO收入

这项研究对 2005 年至 2016 年期间在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 2,709 家公司的 5,963 名CEO 进行了抽样调查,同时分析了中国经济金融研究数据库(CSMAR)中有关CEO 现金薪酬、年龄、任期和海外经历等因素的资料。

研究发现,在控制了其他影响薪酬的因素之后,外来CEO的收入比本地CEO 高出约7.9%,而他们所领导的公司的业绩和价值却都低于聘用本地CEO的公司。

研究人员对结果进行了一系列严格的测试,以验证这些发现并非由其他因素造成。例如,他们检视了公司,年度,行业、省份本身以及行业与年份,省份与年份的交互因素对公司业绩的影响、由外来CEO 接替本地CEO ,以及反过来由本地CEO 接替外地CEO后对公司业绩所带来的变化,发现研究结果在所有这些情况下都成立。

测试使用的一个子样本包括了中国对人才有较高吸引力的四个特大城市 — 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另一个则涵盖中国其他所有地区。此外,研究也按企业是否由家族拥有、CEO 是由内部升迁或是从公开市场招聘来进行测试。

Shanghai-CEO-payment
研究发现,非本地CEO 的薪酬溢价在中国内地十分普遍。

进一步的分析显示,非本地CEO 的薪酬溢价在中国内地普遍存在,而这一现象并不因各地市场化水平不同而出现改变,只有在本地CEO供应量较多的地区,非本地CEO 的薪酬溢价会较低。

然而,在国有企业和公司治理较差的企业中,非本地 CEO 的薪酬溢价明显更高。拥有外来CEO 的公司,它们的薪酬水平对业绩表现的敏感度也较低,还会向高管提供较多的补贴。

薪酬过高的原因

尽管最近有研究发现,在美国等其他国家,地理因素是在招聘CEO时定立有效契约和合理报酬的一部分,但庄教授表示,本次研究表明,中国的情况并非如此。

他指出:"我们的研究显示,企业在向来自内地其他地区的CEO 支付薪酬时,在一定程度上会对非本地人才表现出偏爱。这表明,薄弱的体制、因地理因素而加剧的信息不对称,以及认为外来人技能更优越的偏见,都是造成中国内地非本地CEO薪酬过高的原因。"

"地理因素在不同的制度环境下会发挥不一样的作用。美国跟中国的制度环境截然不同,我们不能盲目地把一个国家的研究结果一概而论套用到另外一个国家身上,因为当法律、经济和政府体制有所不同的时候,这些研究结果可能就不成立了。"

实现就业市场的动态平衡

CEO-payment
研究建议,企业应对本地及外来CEO人选一视同仁。

对于中国的企业和地方政府而言,本次研究结果的实际启示很简单。

"在招聘高管时,企业应克服 '外来的和尚好念经' 这句谚语中隐含的偏见,"庄教授说:"它们应该综合考虑候选CEO的特质和公司的需求,而不是盲目地给非本地CEO开出更高的工资。"

他建议企业在选拔新任CEO 时,要从多管道、多角度收集信息,聘用最合适的人选,制定合理有效的薪酬合同。

"与此同时,省级和地方政府应优化吸引人才的政策,充分发挥本地人才的优势,"庄教授说。"它们应鼓励企业对本地和外地求职者一视同仁,促进其他地区的资金和人才流入,以有利的方式补充当地就业市场所需。"

"这样的政策将有助于在地区就业市场中实现动态平衡,既能有效地重新部署有才能、用心投入的本地管理人员,又能吸引最优秀能干的非本地人才到当地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