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机场新时代(一)——商业的智能时代

环球大趋势下,商业世界愈发重视如何借助智能科技提升利润和经营表现,而社会大众也不免受到这股风潮的影响,科技早已渗透我们的日常生活。

单就饮食业而言,麦当劳快餐店、元气寿司、大家乐等餐厅近年引入自助点餐机,落实使用自动化程序以减少人力开支。此举同时有助分散人流,减少顾客排队点餐的时间。自助点餐机运作的软件编写过程简单,定订的虚拟菜单亦轻而易举,适合各种餐听使用。

而在金融业方面,“支付宝”、“微信支付”、“PayMe”等移动支付工具便是金融科技的具体产品。用户可以随时随地进行交易,扩大了商家的潜在客户群和利润。在2018年,金融管理局推出“转数快”系统,整合各种智能支付平台,提升使用者的体验。

至于零售业,通过虚拟购物平台,科技将零售业的商业模式由线下发展到在线。美国的“亚马逊”,中国的“淘宝”,印度的“Flipkart”,还有香港的“HKTVmall”都通过智能科技为顾客带来新的消费体验。根据机构eMarketer的研究,2017年全球网络零售交易额约有2.3万亿美元,并且估计这数字将在2021年上升至约4.5万亿美元,可见在线零售业的庞大规模和潜力。

在当今社会,科技和商业早已密不可分,科技进步促进了商业运作,而商业发展又为科研提供稳定的资源。通过结合科技和商业,商家与消费者都能从中得益,缔造双赢。

航空业的智能时代

科技同时在革新航空业,解决机场运营的多项挑战。为了面对发展的阻碍,包括基层员工短缺及机场容量饱和等问题并提升机场的服务水平,不少先进的航空枢纽,皆采用智慧机场的概念,作为未来的发展方向。当中的表表者就是连续七年成为“全球最佳机场”的新加坡樟宜机场及首尔仁川机场。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的研究团队更前往两个机场,实地考察并会见两地的管理人员,了解其智能科技的应用。

新加坡樟宜机场新落成的四号客运大楼的“畅快通行(Fast And Seamless Travel, FAST)”程序全面运用自动化的概念,不止解决了基层员工短缺的问题,更大大提升了效率。从旅客登记、行李托运、出入境到登机,各有相应的自助柜台让旅客完成相关手续。传统上,旅客要提早两个小时到达机场办理的手续,在樟宜四号客运大楼只需二十分钟便能完成整套程序,真正享受快速且无缝的旅行体验。

另一项新加坡樟宜机场及首尔仁川机场均有采用的智能应用是机场协同决策系统(A-CDM 或 A-MAN)。该系统通过整合由机场、航空公司、空中交通管制机构提供的数据,为空管人员预测飞机的起飞和降落时间,从而改善机场运作流畅度,避免出现跑道、空域挤塞的情况。智能科技在现有的基建之上,为机场提供了增建跑道以外,提升机场的容量的解决方案。

目前樟宜机场共有四座客运大楼,其中四号客运大楼的面积只有三号客运大楼的一半,但其容量却达到第三客运大楼的百分之七十。这出色的设施利用率便是基于四号客运大楼应用了智慧机场的概念,推出自动化的运营模式和采用先进科技。在扩建机场需时长久、耗费庞大的情况下,改造传统机场,推广智慧机场将是解决机场容量饱和的一个可行方案。

其他机场的成功例子对香港的智慧机场发展有着甚么启示?

在香港国际机场,登机柜台出现人龙轮候寄存行李的情形屡见不鲜。在抵港层的行李输送带亦经常出现大批旅客等候,这样的体验难免让旅客感到扫兴。回想起当年机场新落成的时候,给全世界的旅客全球顶级机场的感觉——设施焕然一新,服务体贴入微,设计新颖独特,把优质机场的定义提升到另外一个层次。二十年后的今天,香港国际机场要成为世界顶尖机场更不容易。这不再只是外形上或容量上的竞争,更是在科技层面上的竞赛。廉航的普及使飞行旅程变得更轻松随意,扩阔了乘客的年龄层,尤其年轻人。针对年轻旅客,各地机场想要突围而出,就要将智能科技融入机场运作中,避免让登机及出入境等程序成为便捷飞行旅程的绊脚石。但对年长的旅客而言,若登记及登机程序只有自助选项,却可能使他们头痛不已。各式各样旅客对于机场服务的要求也会不断上升,加上邻近地区的竞争,在发展科技的同时平衡不同用家的需要,将来的机场可谓充满挑战和机会。

科技对香港机场的意义不只是解决现时人手不足、空域拥挤问题,更是要重新打造香港国际机场的形象,活用科技为机场加入本地的文化元素,以冀望为旅客带来新的印象。樟宜机场的四号客运大楼在这方面有很多藉得借鉴的地方。它把禁区离境层的一隅仿制成一系列新加坡的特色旧建筑,再结合一幅挂墙的液晶屏幕,播放着动画,向旅客介绍新加坡旧街小巷的老面貌和街坊和谐共处的本地文化,不但使原本沉闷的候机时间变得有趣,更吸引旅客了解新加坡的文化,让他们留下深刻印象,吸引他们将来再次到访新加坡。从此可见,科技对机场发展的益处是多元化的。

总的来说,智慧机场的发展不但提升机场营运效率,也会为游客们带来一个美好的旅行体验。我们只有透过不停引入新科技,提升于旅客的体验,以促使他们在往后的旅程选用香港机场的服务,巩固香港作为航空枢纽的地位。

本文为智慧机场系列文章中之序章,接下来还有三篇文章就大数据、自动化及物联网技术在航空业中的应用作深入探讨,而终章将就智慧机场发展向有关当局提出政策倡议。

撰文: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Innovation X Business @CUHK
共同召集人:中大商学院航空政策研究中心行政主任及决策科学与企业经济学系教授冯嘉耀、中大商学院航空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及决策科学与企业经济学系高级讲师袁志乐博士
成员︰中大商学院航空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助理袁沛汶、国际贸易及中国企业课程二年级生卢扬丹

相片由香港机场管理局提供。

本文最早于2019年6月27日之《信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