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机场新时代(二)——大数据的运用

各地机场正透过大数据分析解决方案,协助机场监测客运大楼内的人流及停机坪上的交通,并让管理人员可以看到实时的信息。

大数据是现代科技的一个重要概念,然而不少人会问:究竟大数据跟一般的数据分析有甚么差别?在信息爆炸的年代,网络上、生活上充斥着多样的数据,难以单靠人手作简单分析,需要利用精密的计算机程序作大规模的总体分析,发掘数据之间的隐藏关系、市场趋势等,从而帮助企业分析最新市场信息。透过了解消费者需求及公司营运情况,企业能够因应市场变化调节自己的产品和服务,提升运营效益。

商界如何利用大数据?

大数据不只是科技发展的一环,更改革了各行各业的运营模式,广告行业便是一例。现今的顾客群,尤其是年轻一辈,大多使用网络搜寻功能寻找合心意的产品和服务。此时,网络搜寻器及社交媒体透过收集用户的搜寻纪录、评分及留言等数据,推测用户的个人喜好,同时预测市场变化。因此,我们浏览社交媒体时收到曾经浏览过的商品的广告信息,并非单纯的巧合,而是经过精密计算、定制的广告信息。精密的计算机程序处理大量的用户数据和分析不同客户群的实时需要,不但大幅节省了广告媒体及商店用作分析数据的资源和时间,更靠着预测市场变化的能力,让企业能早着先机,设计未来的产品。

至于在金融市场,支付宝及转数快等电子货币与支付方法,让银行和其他公司透过分析我们的收入、买卖记录及信贷纪录,推算我们的喜好、购买力及风险承受能力,从而为我们定制投资计划。一方面使投资变得多元及个人化,另一方面强化银行风险管理能力,提升运营效益。过去,银行一般只参考客户过往的信贷和交易数据。如今有大数据技术的帮助,银行可纳入更多更复杂的数据作分析和评估,更精准预测客户的违约风险,减少银行的损失。

航空业如何利用大数据?

世界各地的枢纽机场每天都要处理上千班航机的升降,每班航机都牵涉大量数据,包括抵达时间、乘客人数、飞机机种等。要分配好航班升降次序以至闸口的编排,实在是一大难题。面对日益攀升的客货运量,这些机场又是如何利用科技疏导空中交通?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的研究团队有幸到访新加坡樟宜机场作实地视察,并访问了当地的管理团队,了解到当地的机场协同决策系统(A-CDM)如何提升处理航班的效率,减少延误,从而改善旅客的飞行体验及机场的营运。

空管系统负责安排数以百计航班的起降次序及停泊位置,维持空域交通的秩序和安全。樟宜的机场协同决策系统(A-CDM)透过共享数据的方式得知将于两个小时内起飞或降落的航班信息,从而更准确地预测航班起降的时间及潜在的航班延误情况,藉此对航班的起降次序和资源管理作出更完善的安排。例如,若有航班延误起飞,该航空公司能以共享信息的方式通知目的地机场,重新调配行李运输或机舱清洁的人手至先降落的航班。对于转机旅客,大数据意味着根据实时信息预测他们能否赶及下一趟飞机,航空公司能在航班延误的情况下为这些旅客提供航班转换、酒店食宿等附加服务,保证旅客的整体飞行体验。

大数据除了能提升航班升降效率,更有助机场当局了解乘客的实时需要。数年前,樟宜机场内多处增设平板电脑,供旅客对机场各项设施评分和提出意见,意见范围包括出入境程序、购物体验,甚至洗手间的满意程度,以便作出实时及长远改善。例如当有旅客在评分系统投诉洗手间卫生情况不佳,机场方面会实时调配人手前往清洁,确保旅客的满意度长期处于高水平。

大数据有别于一般数据的地方除了量(volume)大,另一核心是数据多元共享。当机场内的多个持份者(如︰机场管理局、航空公司、商店及餐厅等)改变过往独享客户数据的做法,透过开放数据平台分享不涉及客户隐私的数据,机场和商店能更精准推断出将来的趋势,制订更贴近客户需要的业务发展策略。樟宜机场商店的销售点终端(Point of Sale, POS)零售系统,由机场方面负责管理,配合从航空公司及其会员计划获得的数据,有助分析旅客的消费习惯,从而引优化其销售策略及供应的商品。

从此可见,大数据可以提升机场的运营效率,更能为机场的各持份者带来精密的顾客数据分析,好让公司能因应实时的顾客需要提供相应的产品及服务,提升整体旅客的满意度。

大数据对香港的航空业有甚么启示?

香港国际机场作为枢纽机场,航班准时表现正面临挑战。当中的原因不难推敲:一方面,内地的航空管制经常导致往返内地的航班出现延误;另一方面,旅客及货运量持续攀升,香港每天都有一千多架飞机升降,冠绝邻近地区。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的估算,到了2036年,客运量将会上升近一倍。面对日益增长的航空需求,为了保持香港作为航空枢纽的地位,机场的扩充刻不容缓。三跑的工程进行得如火如荼,但最快也要到2023年才竣工,还没有计算当中有机会出现的延误。香港机场正使用前文提及的A-CDM系统,纾缓容量压力,减少延误。总括而言,加强使用大数据能有助香港国际机场提升空域管理和日常运营效率,在现时有限的土地资源下扩充机场容量,保持香港国际机场的领先优势。

本文为智慧机场系列文章之第二篇,接下来还有两篇文章就自动化及物联网技术在航空业中的应用作更深入的探讨。

撰文: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Innovation X Business @CUHK
共同召集人:中大商学院航空政策研究中心行政主任及决策科学与企业经济学系教授冯嘉耀、中大商学院航空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及决策科学与企业经济学系高级讲师袁志乐博士
成员︰中大商学院航空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助理袁沛汶、国际贸易及中国企业课程二年级生卢扬丹、政治与行政学课程三年级生黎芷婷

相片由香港机场管理局提供。

本文最早于2019年7月5日之《信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