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商學院學生實踐企業社會責任 獲「花旗集團-社聯大學生社責實踐計劃」卓越大獎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28位學生參加由花旗集團主辦、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合辦的「花旗集團-社聯大學生社責實踐計劃」(CIP),其中兩名學生表現出色,獲得卓越大獎。

「花旗集團-社聯大學生社責實踐計劃」旨在啟發本港大學的工商管理學生,透過於非牟利機構及社會企業進行實習,發揮他們的知識和專長,貢獻社會。計劃更為未來工商管理人才及非牟利機構建立橋樑,鼓勵學生於畢業後實踐企業社會責任。今年有28位中大學生參與此計劃,他們完成了20小時的培訓和160小時的實習,培訓內容涵蓋企業社會責任、跨界別合作、義工活動和深入了解不同弱勢社群等。

在10月舉行的嘉許禮上,盧昭源James(保險、金融與精算學工商管理學士課程四年級生)和蔡子柔Katy(工商管理學士綜合課程二年級生)分別獲得「超凡卓越大獎」及「卓越大獎」。

James 在致力推動義工服務的本地機構「牽手.香港」實習。「實習期間,我協助機構修訂策略和項目,以課堂學到的商業概念應用於貢獻社會。這些經驗幫助我深入了解各種社會問題,並加強和不同持分者溝通的技巧。」

回顧整個學習體驗,James 補充說:「我們在實習前培訓中認識其他機構的實習生和職員,大家不分年齡、背景和文化,為共同的利益而努力,實在令人鼓舞。」

另一位獲獎學生 Katy 在 「龍耳Silence」實習,是一間服務、凝聚聾人和弱聽人士的慈善機構。Katy曾學習手語,她很高興自己的技能能在實習期間派上用場。

Katy認為今次的經歷令她更確定在未來向慈善方面發展的想法。

「我們幾位實習生向機構提出一系列讓會員和他們的家人可以共同參與的活動,提案得到接納,對我們來說是很大的鼓舞。看見參加者克服身體障礙,同時與他們的家人一起參與活動,令我十分感動,亦給我信心在慈善工作的領域發展。」

中大商學院副院長(本科課程)古紀達博士出席嘉許禮,他很高興看到更多學生參與能夠為社會作出貢獻的活動。

「我認為讓商學院學生參與像 CIP 這種多元化體驗式學習十分很重要。一方面,學生可接受相關培訓,並獲得與非牟利機構和受惠者相關的真實體驗。另一方面,他們可以利用自己的創造力和商業知識來幫助不同機構,成為一股正向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