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智丰姿 信實弘志

香港社會高度發展,兩性各展所長,早已成為這個城市成功的元素。過去數十年,本港政商各界的傑出女性領袖人才輩出,貢獻良多。在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一代又一代來自不同背景的女性來到這個校園培養商管智慧,拓闊視野,成為專業人才和企業領袖,為這個城市的持續蓬勃發展注入動力。

香港會計師公會會長、羅兵咸永道中國內地及香港ESG可持續發展副主管合夥人方蘊萱(專業會計學工商管理學士 1993)、福苑集團執行董事盧靄寧(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 2019)和Angela Gosari(國際貿易與中國企業工商管理學士 2023),三人在不同年代入讀中大商學院,同樣地感恩能夠在這個以人為本,充滿學術氛圍的校園成長。

 

方蘊萱認為,中大校訓以至商學院的價值觀,對她的事業和人生都起積極正面影響。自小就是優異生的她,一直以專注和真誠的態度學習和工作。畢業後她加入其中一間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由低做起,在當時仍然是偏重男性的會計行業裡逐漸取得成功。當上合夥人之餘,更擔當不少公職,近年更當選香港會計師公會會長,帶領會計專業跨進新時代發展,繼續為香港以至整個大中華經濟提供專業服務。

她認為女性在商場上有相當優勢,既有細心的特質,又可展現剛陽的一面;做事決斷,同時又具備「軟手腕」去處理棘手的問題或客戶。她感恩中大商學院這個大家庭為她打好根基,以多方面的智慧更透徹地去理解世界,並透過畢業生網絡,認識到不同年代的同學。

盧靄寧是本港著名中式酒樓集團的新生代。她並非商科出身,接手家族生意之初遇上不少挑戰。要帶領企業邁向新時代,迎合顧客不斷轉變的需求,盧靄寧明白,傳統一套不足以讓家族事業繼續發揚光大:「我希望為公司帶來更多價值,所以決定增值自己,報讀中大的EMBA課程,提升企業管理的水平。我在中大學到的營商之道,就是實現盈利同時,不要忘記回饋社會。」盧靄寧將自己在中大所學的,與公司同事分享,好使他們明白打工不單是為了生計,還要上下一心,透過工作貢獻社會。

對比兩位師姐,Angela 的背景有點不同,她是印尼第二大城市泗水的華僑第四代,來到香港入讀中大商學院,以此為她的第二個家。她感謝中大的課程讓她拓闊視野,又能夠與一群來自不同地方的高材生一同學習,激勵她取得更好成績。下課後,同學們又是一班活躍好動、彼此尊重、扶持的年青人,一同經歷高低起跌。

剛畢業的Angela,留港加入了一家國際科技諮詢公司。祖籍廣州的她,冀望留在這個城市了解獨特的文化,尋找及認識屬於自己的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