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智丰姿 信实弘志

香港社会高度发展,两性各展所长,早已成为这个城市成功的元素。过去数十年,本港政商各界的杰出女性领袖人才辈出,贡献良多。在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一代又一代来自不同背景的女性来到这个校园培养商管智慧,拓阔视野,成为专业人才和企业领袖,为这个城市的持续蓬勃发展注入动力。

香港会计师公会会长、罗兵咸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ESG可持续发展副主管合伙人方蕴萱(专业会计学工商管理学士1993)、福苑集团执行董事卢霭宁(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2019)和Angela Gosari(国际贸易与中国企业工商管理学士2023),三人在不同年代入读中大商学院,同样地感恩能够在这个以人为本,充满学术氛围的校园成长。

 

方蕴萱认为,中大校训以至商学院的价值观,对她的事业和人生都起积极正面影响。自小就是优异生的她,一直以专注和真诚的态度学习和工作。毕业后她加入其中一间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由低做起,在当时仍然是偏重男性的会计行业里逐渐取得成功。当上合伙人之余,更担当不少公职,近年更当选香港会计师公会会长,带领会计专业跨进新时代发展,继续为香港以至整个大中华经济提供专业服务。

她认为女性在商场上有相当优势,既有细心的特质,又可展现刚阳的一面;做事决断,同时又具备"软手腕"去处理棘手的问题或客户。她感恩中大商学院这个大家庭为她打好根基,以多方面的智慧更透彻地去理解世界,并透过毕业生网络,认识到不同年代的同学。

卢霭宁是本港著名中式酒楼集团的新生代。她并非商科出身,接手家族生意之初遇上不少挑战。要带领企业迈向新时代,迎合顾客不断转变的需求,卢霭宁明白,传统一套不足以让家族事业继续发扬光大:"我希望为公司带来更多价值,所以决定增值自己,报读中大的EMBA课程,提升企业管理的水平。我在中大学到的营商之道,就是实现盈利同时,不要忘记回馈社会。"卢霭宁将自己在中大所学的,与公司同事分享,好使他们明白打工不单是为了生计,还要上下一心,透过工作贡献社会。

对比两位师姐,Angela 的背景有点不同,她是印尼第二大城市泗水的华侨第四代,来到香港入读中大商学院,以此为她的第二个家。她感谢中大的课程让她拓阔视野,又能够与一群来自不同地方的高材生一同学习,激励她取得更好成绩。下课后,同学们又是一班活跃好动、彼此尊重、扶持的年青人,一同经历高低起跌。

刚毕业的Angela,留港加入了一家国际科技咨询公司。祖籍广州的她,冀望留在这个城市了解独特的文化,寻找及认识属于自己的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