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港行政總裁任景信 40年不停接觸新事物 細數資訊科技之旅

由畢業至今,任景信(工商管理學士 1985)堅持在資訊科技行業打滾,由IT顧問到現時出任數碼港行政總裁,對科技的熱愛從未減退半分。他說正因科技變化多端,令他多年來維持追求的熱誠,任校友近40年的資訊科技旅程,一切得由他第一部電腦開始說起。

今時今日說起工商管理,沒有人會覺得陌生,但八十年代卻是很新穎且獨特的科目。任景信(Peter)當年選擇市場學系原來受各種因素影響,「當年入讀工管的要求一點也不低,選擇這個挑戰,一方面是始終工商管理涉獵範圍甚廣,將來充滿發展機會,另一方面市場學既新穎又具挑戰性,感覺上也有很多東西可以學,考慮以上種種因素後決定選擇它。家人對我選科並沒有太多意見,老師及朋友大多鼓勵我由興趣出發,甚至建議揀選富挑戰性的科目,有助擴闊視野,回想起來實在感謝他們的寶貴意見,助我日後走上一條很好的人生路。」

入讀中大,任校友說同學之間建立了深厚情誼,「大家同是年輕人,志趣相投,相互之間的啟發已令人十分難忘。要數當中最特別的,一定是籌辦商學院學生會,組閣的過程雖然辛苦,卻認識了不少新朋友,同時換來多方面的知識及體驗。最後成功當選固然開心,往後工作更學懂團隊之間如何合作,我們特別引入很多新想法,最特別是推行交換生計劃,自己也獲選到瑞典作四個月交換生,進行市場推廣相關的研究,在北歐這個有別於香港的環境生活了一段時間,融入當地生活,並把握機會在歐洲遊歷,對於個人來說是甚為獨特的經驗。即使與市場系的同學畢業多年,大家仍每年至少會有一次聚會。」

任校友(後排左三)在學時最難忘與同學組閣參選商學院學生會。

讀書生活離不開的定是宿舍生活,屈蛇無疑屬違反宿舍規定,Peter說:「當年宿位較為緊張,像我有搞活動的,四年有一宿,其他人要住宿,難度就十分高。那一年的宿舍生活固然多姿多彩,但對於我來說更有趣的,是其餘三年沒有宿舍的屈蛇生涯!做學生會的前一年,已參與無數活動,有時玩到夜了,索性留在宿舍睡,中間穿插着食糖水、觀星、傾偈⋯⋯是開心又難忘的回憶。」

與市場系同學至今仍保持聯絡,相交40年的友誼十分珍貴。

一切由暑期工開始

修畢市場學後,任景信選擇的所有工作,均與資訊科技有關,一腳踏入IT世界近40年,原來是因為一份暑期工。「有年暑假湊巧在電腦銷售店鋪工作,個人電腦在那個時候還未盛行,工作過程令我領略到原來一部桌面電腦,加上各式應用程式,能夠完成那麼多的工作。記得我的第一部電腦是自己砌出來,今時今日聽起來像有點高科技,但實情並非如此,那些年在深水埗黃金商場有齊所有配件,包括底板及電子零件,買回來就像砌積木一樣,跟足說明書就可以砌好。『砌機』及暑期工經驗令我對資訊科技產生濃厚興趣,畢業後找工作,雖然幸運地獲管理、銀行及資訊科技等多份工作錄取,最終覺得對科技最感興趣。」

任校友加入了Accenture擔任顧問,他說從這份工作累積的經驗,引領他繼續在IT行業發展,輾轉去到貿易通、科聯系統及新意網工作,即使現時在數碼港擔任行政總裁,也離不開創新科技。他說30年前的資訊科技,與今時今日相比變化很大,「舉個例子,以前想看電影要親身去戲院買票,但現時只需通過互聯網雲端串流平台,就可安坐家中享受迷你影院,科技發展下去,用作改善生活只會愈來愈普及。」

為長者舉行樂齡電競及體驗日,別開生面。

不思變通 經驗淪為包袱

不過Peter認為不論是30年前搞資訊科技,還是今時今日搞創科,同樣是高難度動作,「科技本來就是變化多端,如果你在行業內很有經驗,實際上分分鐘會變成你的包袱,因為如果一直用以往累積下來的看法來作判斷,很大機會變得落後,甚至應用不到,這正是從事資訊科技最大挑戰。我初入行時方案選擇較為單一,在技術層面掌握某些技能,可能是夠用十年八載,但創科發展至今已很多元化,當中變化速度快得驚人,每三年左右就經歷翻天覆地的變化,如果不保持開放思維,持續學習新事物,還死守舊有一套會容易被淘汰。」

身兼多項公職,每天工作行程也排滿,還要在百忙中抽出時間學習新知識,任景信說:「其實離不開興趣二字,只要是興趣所在,你不會覺得特別要花費時間,甚至會享受追求新事物的過程。世界是很公平的,每人每天也只有24小時,唯一可以控制的是睡眠時間長短,或是在清醒時如何有更好效率去使用你的時間,因此工作紀律及習慣最為重要,能夠在短時間內做到最佳工作效果,才能善用時間,讓自己能夠繼續更新知識,了解不同的新事物。」

2018年加入數碼港,任校友說這是人生階段另一個追求,「未加入數碼港前,從事的工作均是為企業達到最佳回報及成績,雖然數碼港也有一定程度的商業運作,例如要自負盈虧及妥善管理,但更有意義的是我們要培育香港整體創科的精神及氣氛,令有志創業人士,特別是年青人能較易成功,由此取得的滿足感,跟以往的工作很不一樣。香港科技行業發展,帶給我很多東西,怎樣可以回饋及貢獻社會,幫助年輕人及創業人士,是我加入數碼港工作的初心。」

任景信熱心社會服務,早前邀請280名學生及家長到數碼港園區參觀及欣賞電影。

創業只有成功沒有失敗

為了扶助年青人創業,2011年數碼港已推出「深港青年創業計劃」,Peter在2018年上任後,更將此升格為「數碼港大灣區青年創業計劃」,他指出,「計劃原意是促進兩地青年交流,認識彼此的文化,增進知識,最重要是認識到很多朋友,將來在事業發展的路上會有所幫助。我時常跟年輕人說,創業從來只有成功或是未達到預期效果,沒有失敗,創業也是個了解自己的最好經歷,大部分時候也沒有退路,自己就是最後防線,所有事情要包攬上身,年輕人就算將來不再創業轉投職場,企業也需要擁有敢造肯試思維的員工,創業的寶貴經驗永遠有用得着的地方。」

除了扶助年輕人創業,也積極與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合辦「青年初創實習計劃」,旁為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

比較內地與香港兩地的年輕人,任景信認為各有優勢,「本地青年的優勢是擁有國際視野,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平日我們的所見所聞,必定會較為多元,令他們即使去到世界不同地方也更易適應;加上經濟條件較為優裕,很多年青人毋須擔心生活,更有條件去追夢。內地青年正因見到當中差距,他們渴求改變的心極為強大,對新事物及知識的了解有強烈追求,對追求成功的嚮往也遠大於香港的年輕人,加上內地有龐大內銷市場,發展機會相對較大,也是他們的優勢之一。」

後記:長跑有目標 做人也一樣

熱愛運動的任校友,近年愛上長跑,「跑步除了強身健體,還可以訓練自己克服不少障礙,有長跑經驗的朋友,相信也會試過聽到很多聲音,勸你說『今天夠了,別那麼辛苦』、『年紀也不小了,為何還要那麼努力』⋯⋯諸如此類,能夠排除這些阻撓,跑完自己所定下的目標,滿足感十分大,跟做人做事的道理一樣,這正是我喜歡長跑的原因。」

原文刊登於第一百一十二期中大校友季刊,獲香港中文大學校友事務處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