翱翔万里 俯瞰航管大局

小时候的”航天梦”,让邓健荣(Augustus)(BBA 1982)走过近40年精彩的航管历程,在市场策划丶航权谈判丶国际事务及外站管理等多个岗位上展翅高飞,到今年由国泰航空行政总裁转任为太古集团董事,仍然在探寻更广阔的境界。

”在飞机上俯瞰地面,壮丽的景色叫人难以忘怀;同样的,当攀升至管理的角度,过往在航管不同范畴的涉猎,自然贯穿融会,精彩发现同样目不暇给。”

放眼世界 审时度势

Augustus父亲在香港飞机工程工作,所以他自小就与航空业结下不解之缘。有一年随着父亲到启德机场参加其公司举办的圣诞派对,更有机会参观飞机,甫踏入机舱便被眼前的画面所震撼。加上喜欢旅游,大学毕业後便考入了国泰航空公司,当管理培训生,从此展开了他翱翔人生的旅程。

一份工作,能够经常周游列国,放眼世界,自然是每位职场新鲜人梦寐以求的。Augustus坦言加入国泰,有机会到不同部门轮换职位,又有机会出差或派驻海外,体验各国不同的文化,满足了他见识世界的愿望。由在站务策划部学习各国机场的不同政策和运作,到派驻日本丶马来西亚等地,再从中了解不同国家的国策国情等,种种新鲜的经历帮助他慢慢培养出国际视野,掌握到灵活地把经验及知识融会贯通丶因事制宜的秘诀。”航空业联系世界各地,与全球政治丶经济形势密不可分,基本认知固然重要,但我更喜欢抽身出来丶站高一点,以客观和冷静的态度审视和掌握大方向,才能领先一步把握机遇。”

Augustus今年转任太古集团董事,期望透过自己累积的经验和人际网络,协助集团攀飞至新的高度

凭大局观穿越低谷

四十年间,见证石油危机丶”九一一恐袭”事件丶”沙士”等,Augustus直言近年的新冠疫情是当中最难忘的挑战。他指出,香港机场以往的每日载客量有20万人次,至2020年4月竟跌至约百多人,加上各项封关及检疫措施,让航空业遭受重创。”我们最初预计疫情与’沙士’相若,约维持半年时间,早已部署应对措施,怎知疫情一拖再拖,我们以旅客为主的收入跌至不到1%,对营运带来沉重压力。”

在这严峻时期,Augustus的”大局观”不但让自己站稳住脚,亦成为团队的”定海神针”。”当你从困难中抽身出来看,就会发现我们的优势其实从未改变:团队是全球航空公司中最优秀的,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及航空枢纽,条件优厚,加上背靠祖国作後盾,又有大湾区八千多万的潜在顾客,毋庸置疑地,危机过後,航空业前景只会更好。”他很感激团队在过去三年怀着共同信念,共同协力迎难而上,随着疫情缓和及通关,终於迎来转机。

谈到管理和处事,Augustus不讳言自己深受家人影响。父亲是学师出身,工作艰苦,但总是咬紧牙关把眼前的工作做到最好。眼见他身体力行,自己亦以他为楷模,凡事尽力尽心。另外,祖母”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训诲,亦帮助他建立同理心,随着历练增加,得以突破自己害羞的性格,透过沟通协调,领导团队进步。展望未来,他期望透过自己累积的经验和人际网络,协助集团在企业关系丶持份者管理等层面攀飞至新的高度,继续为香港和内地的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Augustus分享:"在逆境中,领袖更需要抽身出来,纵观全局,并透过沟通,帮助团队拥有同样的大局观。"

沟通协商 提升实战优势

回顾在中大商学院的本科历程,Augustus认为最重要的是学习到与人相处的技巧,为之後职场实战奠定良好基础。他很高兴曾参加国际经济商管学生会(AIESEC),当年到南斯拉夫交流,难得有机会学习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沟通和工作。他鼓励商学院的同学好好珍惜参与小组项目的机会,增强沟通及协商技巧,学习与意见不同的人达成共识。最後,以管理培训生身份出身的他,寄语同样有此心志的同学要多了解国际大事,增广见闻。”掌握基本的商业知识技能只是入门条件,最关键是要培养大局观丶有独到的见解,才能突围而出。”


Augustus(下图後排右五)在中大认识到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校园生活充实

原文在2023413日发布于中大商学院校友网页上,获中大商学院校友事务与发展办公室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