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忘初心 生物制药创未来

敬畏生命,无畏创新。

刚于去年修毕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课程[EMBA(中文班)]的陈亚,是香港中文大学(港中大)商学院首位在读期间成功把公司上市的学生,其创办的武汉海特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最初注册资本为六千万元人民币,2017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简称 “深交所”)上市,现时市值约三十亿元人民币。

陈亚为自己能够从事健康产业感到幸运和自豪,而他似乎天生具备的观察力、行动力和敏锐性,为他的公司成功打造了皇牌产品 “金路捷” ——源自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的神经生长因子制剂。陈亚认为上市有助公司加大发展,但他认为更重要的是能够不断提供更多更好的健康产品,上市无改他以创新技术改善人们健康的初心!

每次上学都是一次长征

陈亚是湖北人,大学本科修读精细化工,先后于清华大学和武汉大学兼读企业及工商管理,2016年起修读港中大EMBA课程,展开每月往返武汉与香港的上学征途。两地相距九百多公里,坐火车需时老半天,尚幸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早前通车,车程缩减至约四个半小时左右。

尽管路途遥远,陈亚仍选择来港进修,全因认为港中大既有国际学术氛围,兼具历史文化传承,例如新亚书院创办人钱穆先生与内地教育界渊源深厚,崇基学院跟以往的燕京大学一脉相承,让他倍感亲切。除了专业知识外,他期望在港中大培养更开放的思维、更广阔的视野。

陈亚欣赏港中大课堂文化活泼,学习环境理想。两年来,他自觉收获良多,除了同学之间的友情外,财务规划、商业谈判技巧等商业理论和知识更有助他把多年实战所得的知识系统化地整理出来。

“走的时候很累,但只要坚持下去,便会发现再大的困难都有尽头。” —— 陳亞

只有创新 才有未来

陈亚起初从事化工业,其后把握生物制药的发展势头,于2000年与多位股东创立武汉海特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并出任董事长兼总经理。

就全球制药业来说,化学药是传统基础,销量最大;生物药是新兴亮点,增长速度最快。生物药是通过生物工程制造的药品,例如疫苗,结构远比化学药复杂。近年,生物技术发展惊人,为对抗肿瘤和其他顽疾燃起新希望。2018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两位得奖者研究的免疫疗法便是好例子。

“只有创新,才有未来。” 陈亚深明此道,带领公司坚持研发先行,致力成为一流的治疗神经系统疾病药业基地。经过多年发展,海特生物制药已成长为年营业额达7.7亿人民币的创新企业,拥有符合GMP认证标准的生产厂房一万余平方米,以及二十多种畅销产品,其主力产品“金路捷”是全球第一种获政府批准上市的神经损伤类疾病用药。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在陈亚的领导下,海特生物制药2017年在深交所上市。能够带领公司迈向新里程,陈亚除了感激各界支持,也感谢港中大为他带来新的知识和力量,并期望将来有机会在医药研究方面跟港中大合作。

公司成功上市没有让陈亚冲昏头脑,反而提醒他要坚守初心来面对挑战。“我们还是原来的企业,还是在做原来的事情,不会因为上市了便急于发展。与此同时,我们要在公司治理、人才储备、发展规划等方面逐步提升,不能辜负上市得来的宝贵资源。”

展望未来,陈亚透露将会加大创新研发的力度:在化学药方面,除了自设厂房监控原料质量,更会向小分子药方向发展,期望把现有药品改良创新;在生物药方面,则会加强钻研诊断试剂,为用药提供精准数据。此外,该公司已在珠海设立试验场,以迎接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

“对生命心存敬畏,才会重视质量;对创新无惧无畏,才能不断突破!” —— 陳亞

期望为企业注入灵魂

制药关乎人命,而上市公司也有责任为股东争取最大回报,那么如何平衡社会责任与企业利益呢?陈亚认为两者没有矛盾。“制药是普渡众生的行业,并非单纯的商业行为。药厂发展业务时必须坚守道德底线,承担保障民众健康的社会责任。实际上,企业愈注重社会责任,业务发展也会愈好。”

陈亚谦称没有过人之才,只是做事较为坚韧,不会轻言放弃,而这个特质在他2017年参加玄奘之路第十二届商学院戈壁挑战赛时表露无遗。“走的时候很累,但只要坚持下去,便会发现再大的困难都有尽头。”

虽然公司成功上市,但陈亚认为跟优秀企业仍有距离,还有更高的标竿需要超越。他期望为公司注入灵魂,提倡 “敬畏生命,无畏创新” 的企业文化。“对生命心存敬畏,才会重视质量;对创新无惧无畏,才能不断突破!”

常言道: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看来,人跟企业都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