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旅游不再是科幻小说情节

space-travel

持续增长的太空旅游产业

你是否想象过置身於繁星之中、在月球表面行走,或是在太空旅馆里喝着咖啡看地球升起?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进入太空仿佛是天方夜谭。太空旅遊听起来像是对未来的一種幻想,但人們正在逐步將之实现。维珍银河公司于2021年7月12日首先进行了亚轨道太空飞行、蓝色起源在2021年7月20日飞越太空边缘,Space X则在同年9月15日发射了坚韧号,携带着4名平民进入太空,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搭载人员全为平民的航天器。

 

太空旅游是指平民、太空游客等一般民众纯粹出于娱乐消遣的目的而造访太空。它包括几种海拔高度的太空飞行:亚轨道、环绕地球轨道,和地球轨道以外。例如,维珍银河提供到达约100公里高度的亚轨道旅程,乘客可体验数分钟的失重状态,同时从太空俯瞰地球壮丽的景色,费用为45万美元。在2022年,它已经吸引了800名客户报名参加。SpaceX提供较昂贵、在接近600公里高度沿地球轨道航行的旅程,乘客可在太空停留数天,费用为5,500万美元。中国也正在这个领域中迅速追赶(截至2021年,已有370家与太空相关的商业公司成立),预计将于2025年开始提供亚轨道旅游,费用约为200万至300万元人民币(28.5万 - 42.7万美元)。

随着航天技术不断进步,太空探索已成为美国、中国等许多国家的一项关键任务。例如,美国计划在未来几年内重返月球以及建立基地。中国也在2022年建立了天宫空间站,并计划在2030年实现载人登月。中国国务院承诺"把航天事业作为国家整体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空间技术的快速发展将进一步降低太空旅游的成本,因此我们可以预期太空旅游的市场将会迅速增长。预计到2027年,全球太空旅游市场的规模将达到17亿美元,其中以美国和中国为两个最大的潜在市场。北美是太空旅游最重要的市场,其市场份额超过40%。亚太地区紧随其后,市场份额约为30%。中国太空旅游产业的市值预计在2027年达到4.01亿美元,将成为世界第二大市场。

space-travel-spaceship
太空旅行对大众来说已经不再只是幻想。

让平民到太空旅行将会是人类文化发展的一个突破。当太空旅游进入主流商业化,谁会更有兴趣花钱到太空一睹地球那令人叹为观止的面貌呢?再者,豪华太空旅馆Voyager Station计划在2027年开业。为了创造收入,太空旅游公司应该为地球轨道上的游客提供哪些活动和食物?太空旅游的价格预期仍将居高不下,那些无法负担太空旅行的民众如何能参与其中?是否有办法让他们以较便宜的方式体验太空旅游?寻求发展太空旅游的企业可以从中学习到哪些经验?

这些是我在这份由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发布的白皮书中尝试回答的一些问题。

 

想要了解更多信息,请点击下面的链接阅读相关章节:

引言:太空旅游不再是科幻小说情节

第一部分:不同文化背景的消费者对太空旅行的反应

第二部分:太空旅馆和太空食品

第三部分:普罗大众有机会到太空旅行吗?

总结:太空旅游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