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屆畢業生慶祝珍貴時刻 中大第九十屆大會(頒授學位典禮)圓滿舉行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第九十屆大會(頒授學位典禮)於2021年11月4日起舉行,至11月6日圓滿結束。

今年的頒授學位典禮共分十七場,由各書院及學院主辦。中大的九所學院於11月4日舉行頒授學士學位典禮;而中大商學院與其他七所學院,則分別於11月5及6日舉行頒授博士及碩士學位典禮。

大會今年頒授568個博士學位、6,235個碩士學位及5,046個學士學位,當中與中大商學院畢業生相關的包括哲學博士及哲學碩士14人、工商管理學士1,112人、會計學碩士95人、法律博士及工商管理碩士和工商管理碩士280人、專業會計學碩士82人及理學碩士476人。

陳珊珊(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 2007)

於11月6日舉行的頒授碩士及博士學位典禮上,Microsoft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陳珊珊(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 2007)擔任主禮嘉賓,她寄語中大商學院畢業生:「不論順逆,也要享受生命的每一個瞬間;對於能夠獲得機會令自己成長及實力一天比一天強大,常懷感恩之心。」

Berrin Birsen Oenguen(會計學碩士 2021)

2021屆會計學碩士畢業生Berrin Birsen Oenguen代表全體畢業生致辭:「在我剛起步的職業生涯中,我學會了一件事:我們要學懂在逆境中靈活變通,並尋求解決方案讓事情得以順利完成,而我們應屆畢業生在這方面得到了很優秀的培訓教導」。他以著名德國詩人和哲學家弗里德里希·席勒(Friedrich von Schiller)的名言作結:「不敢接受挑戰,別奢望會成功」(Those who do not dare, dare not hope),勉勵同學們要有勇氣,勇於面對眼前的挑戰。

Y21M11D06_MScFIN_Grad_Ceremony-267
CYP_1878
CYP_1899
WILL5093
5D3_0163
Y21M11D06_MScFIN_Award-044
CYP_0320

以下是應屆中大商學院畢業生的感言:

「我在中大學到最重要的一課是時間管理。懷着要在校園生活中尋找各樣機遇的好奇心,我積極參與林林總總的課外活動。要在各個範疇皆取得好的表現,卓越的時間管理能力尤其重要。從在中大學習到投身金融機構工作,由於經常要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多項事務,時間管理的能力變得更為關鍵。」

– 何浚禮(環球商業學 2021)

  • 請按此細閱全文。

    環球商業學(GBS)課程是一個歷時四年、滿載而歸且多姿多釆的學習之旅。首先,我想向聯席課程主任黃建浩博士致以最誠懇的謝意,他一直支持我及無私的為我作指導。我們不僅為組織GBS的活動而緊密溝通,更經常就我的個人成長和職涯規劃深入交流。有幸在中大遇上了這位良師益友,獲到他的關懷和照料。

    修讀這個課程,最令我難忘的經歷是能夠先後前赴北卡羅來納大學和哥本哈根商學院交流,得以從中擴闊國際視野,提升交際投巧和文化修養、這些收穫都是難能可貴的。

    我在中大學到最重要的是時間管理。懷着要在校園生活中尋找各樣機遇的好奇心,我積極參與林林總總的課外活動。要在各個範疇皆取得好的表現,卓越的時間管理能力尤其重要。從在中大學習到投身金融機構工作,由於經常要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多項事務,時間管理的能力變得更為關鍵。


「在中大就讀的四年間,我認識到來自四面八方的人,而他們都在不同的層面影響了我,成就了今天的我。但說到了誰對我影響最深,必然是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的教授們... 中大的多元化及包容的環境推動我勇於走出舒適圈。校內有不同的學會組織、委員會及全年無間斷的活動,讓我可以輕易接觸到不同的人並與他們交流。」

– 黃鎧澄(酒店旅遊及房地產工商管理學士 2021)

  • 請按此細閱全文。

    在中大誰(老師、同學、校友等)對你的影響最深?
    在中大就讀的四年間,我認識到來自四面八方的人,而他們都在不同的層面影響了我,成就了今天的我。但說到了誰對我的影響最深,必然是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的教授們。

    回想起在第二個學年末,在選擇專修酒店旅遊或房地產的問題上陷入兩難的局面,就我的個性和目標來說,兩個行業都有各有其吸引力和較適合我的特質。

    教授們察覺到我處於左右為難的困境,不僅為我提供寶貴的意見,我亦深刻感受到他們的同理心和支持。他們不是僅僅為我的前路指向,而是分享豐富的資訊引領我獨立思考,讓我為自己的未來作主。在這兩個行業皆有資深經驗的教授們,都很樂意花時間與我討論。有幸沿路得到他們循循善誘,我終於下定決心作出抉擇。

    在選擇了專修房地產後的兩年間,其他的挑戰也隨之而來,例如在學業上遇到的困難,還有我應該投身於那間房地產公司的難題等。幸好一路上教授們從沒有放棄我,更不遺餘力給予各種支持和提供建議,讓我有信心和動力去尋找自己真正想達到的目標和追尋的夢想。

    很難想像如果沒有得到教授們的支持或者未能夠暢所欲言地與他們交流,我怎樣面對上述挑戰。這些經歷改變了我的人生,我亦很慶幸事情均朝我所盼望的方向發生。

    在中大學習的路途上有哪些最難忘的經歷?
    談及在中大學習的路途上有那些最難忘的經歷,千言萬語亦未能盡訴,但最難忘的一次是在第一個學年暑假時所參加的遊學團。那年,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舉辦了悉尼遊學團,以可持續發展及探索旅遊業如何履行可持續發展為主題。

    這個旅程採取了主動學習的模式,沒有安排冗長的講課或課堂,而是在所到之處,我們都會探索可持續發展涵蓋的不同元素,學習其他的知識,例如觀察悉尼在經營及管理商業物業方面與香港相似或不同的地方。我們還參觀文物中心,了解他們在可持續發展的概念下如何保育和推廣經常被忽視的原住民文化。

    在整個旅程中,我不僅學到了很多知識,更可以與不同年紀的同伴分享喜悅。巧合的是,參加這次遊學團都是女生,很高興可以和她們一起逛街、吃喝玩樂。感激有這個安排得靈活自主的行程,讓我們可以深入了解彼此。

    你認為在中大所學到的甚麼對你的職業生涯影響最大?
    我在中大的最大收穫是提升了人際溝通技巧。在入讀大學之前,我在同一所小學及中學就讀了12年,在舒適圈中沉浸了一段很長的時間,因此在剛入讀大學之時非常抗拒,甚至拒絕認識新的朋友。

    然而,中大的多元包容的環境促使我走出舒適圈。校內有不同的學會組織、委員會及全年無間斷的活動,讓我很容易可以接觸到不同的人並與他們交流。

    這是一個漸進甚至是不自覺的改變,但是現在當我踏進了職場,我終於認識到這些技能的重要性。在日常生活的每一刻,即使你並沒有在從事應對客戶的工作,而只是與同事、同儕和前輩建立不同的關係。欠缺這項重要的技能,幾乎是不可能好好發展自己的事業。


「在中大就讀,全面的學習環境讓我能夠探索到自己真正的興趣和開發新領域。過往數年,中大給予我不少可以擴闊國際視野的機遇... 對我來說,大學讓我學懂最多的是明白人際關係的重要性。我由衷感謝一路上為我作出指導及輔助我確立職涯目標的所有教授。」

– 古芳瑜(專業會計學 2021)

  • 請按此細閱全文。

    在中大就讀,全面的學習環境讓我能夠探索到自己真正的興趣和開發新領域。過往數年,中大給予我不少可以擴闊國際視野的機遇,包括在牛津大學的學習體驗以及在墨爾本的工作實習機會。再者,中大商學院的課程規劃令我留下深刻印象。在課堂上,我們獲得機會與相關行業的從業人士作互動交流,並參與處理真實且緊貼市場趨勢的個案。最令我難忘的項目是一次我們與國泰航空合作,在范亭亭教授的領導下設計了一個嶄新的營銷企劃。

    對我來說,大學讓我學懂最多的是明白人際關係的重要性。我由衷感謝一路上為我作出指導及輔助我確立職涯目標的所有教授,特別是梁耀榮先生畢耀宇博士羅敏威博士。除此之外,我從朋友及同學身上亦獲益良多,他們有才華、勤奮和親切。我遇上的人,在中大的經歷,都成就了我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回首我在中大的歷程,課程主任梁耀榮先生對我的影響最深... 他鼓勵我要捉緊每一個機會,勇敢的不跟隨主流規範。猶幸能夠從像他這樣有經驗且願意將所學傾囊相授的導師身上取經,對開展我的職場生涯有莫大的幫助...」

– 江綽宜(專業會計學 2021)

  • 請按此細閱全文。

    回首我在中大的歷程,課程主任梁耀榮(Eric)先生對我的影響最深。我在中學生涯的最後一年參加了專業會計學課程的入學講座。在那時候,我為自己應該在大學修讀甚麼科目而感到迷惘,是Eric在講座上告訴我們:「會計學是商業世界的基石,可以助你在各個行業脫穎而出」。我對不同的可能抱持開放態度,所以我選擇了專業會計學。在中大就讀的日子,我就任於會計學學會及參與「環球會計學專修課程」的入學遴選工作,所以有不少機會跟Eric交流及從他身上學習。他鼓勵我要捉緊每一個機會,勇敢的不跟隨主流規範。猶幸能夠從像他這樣有經驗且願意將所學傾囊相授的導師身上取經,對開展我的職場生涯有莫大的幫助。

    在中大最難忘的經歷莫過於在會計學學會服務的時間。作為對外事務副總裁,有幸能與十四位才華洋溢的年輕同伴共事,他們促使我成長和提醒我要不斷學習。任內我嘗試了許多新的事物,並培養了各式各樣的技能,包括策劃大型的迎新營,並與傑出的商業專才建立聯繫。這些經驗培養我成為社會上更好的一份子,讓我學懂了要時刻抱持更好的團隊合作精神、工作態度和溝通技巧,這些都是我在大學生活最珍貴的收穫。


「過去一年,我在中大度過了一段非常愉悅和難忘的學習之旅,王淩華博士、林惠玲女士和李穎愉女士等專案的老師們給予了我無微不至的關照,讓我感受到了『家』的溫暖 ...」

– 金暢楣(會計學碩士 2021)

  • 請按此細閱全文。

    過去一年,我在中大度過了一段非常愉悅和難忘的學習之旅,王淩華博士、林惠玲女士和李穎愉女士等專案的老師們給予了我無微不至的關照,讓我感受到了「家」的溫暖。

    在中大對我影響最大的一定是我的學業指導考師畢耀宇博士。在課堂上,他用一個個生動的例子讓稅法的學習不再枯燥,帶領着我們探索稅務世界的神奇奧秘,揭示了稅務籌畫對公司運營的重要性和有趣之處,讓我對稅務的工作充滿了好奇與熱情。同時,畢老師用他自身的傳奇經歷和獨特的個人魅力感染着我們,激勵我們成為未來的商界精英。

    在他的影響之下,我選擇在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稅務部門開啟職業生涯。我的工作內容與畢老師的選修課「國際稅務規劃及管理」內容非常相關,如經合組織模型化稅務政策、轉讓定價原則等國際稅相關話題,這讓我感到非常興奮,能將所學應用於實際。此外,課程中的角色扮演、研究論文及小組簡布等環節在各方面提升了我的綜合素養與稅法思維。

    真心感激會計學碩士課程每一位老師與校友,希望以你們為榜樣,向你們學習,成為會計領域的專家。


「... 會計學碩士課程讓我了解到在專業領域中拓展人脈的重要性,並為學生提供了不少與校友建立關係的機會,我認為這對我的事業發展有莫大的幫助。」

– 邵紫冰(會計學碩士 2021)

  • 請按此細閱全文。

    在中大對我影響最深的是我們的班委會主席席凝嵐(會計學碩士 2021),她是一位充滿正能量而又熱心助人的女生,總會竭盡所能去為有需要的同學伸出援手。疲情期間,我十分享受與同學們的相處時光,無論是一起上課還是在食堂共進晚餐,對我來說都是彌足珍貴的回憶。這個課程讓我了解到在專業領域中拓展人脈的重要性,並為學生提供了不少與校友建立關係的機會,我認為這對我的事業發展有莫大的幫助。

「... 這是一個悲喜交集的告別,我必須感謝過去一年在疲情影響下,與我們一同奮鬥的每一位。很榮幸有機會向你們學習,相信在未來的日子裏我們會再次相遇的。」

– 何文政(管理學理學碩士 2021)

  • 請按此細閱全文。

    「憑藉信念踏出第一步,你不用看到整座樓梯,只需要跨出第一步。」我知道自己不如馬丁·路德金,又或者我的夢想未夠宏大,但我在中大修讀管理學理學碩士(MiM)課程的路途實在是一段放手一搏的試煉。之前沒有掌握豐富的商管知識,在中大就讀初期,我已有心理準備將要度過艱辛的一年。而幸運地,我所取得的成就遠遠超出了我的預期。

    我想感謝很多人,特別要向蔡惠珊教授賴漢榮博士致以最真誠的謝意。感謝蔡教授擔任我的導師及總是對我予以信任,她無私的與我分享她的經驗,引導我朝着正確的方向進發,我實在難以用言語表達對她的感恩之心。另外,感謝課程主任賴博士一直與學生同行,一直感到很欣慰的是,我知道只要向他發出一個短訊就能夠相約到賴博士聊天。感激你的耐心,在我的MiM旅程之初猶幸得到你的鼓勵,我才有信心可以繼續向前進發。

    最難忘的經歷是我們與MiM團隊的一次燒烤派對。這是一個悲喜交集的告別,我必須感謝過去一年在疲情影響下,與我們一同奮鬥的每一位。很榮幸有機會向你們學習,相信在未來的日子裏我們會再次相遇的。


「... MiM每一位敬業的教授和身邊每一位獨特的同學,都教給我專業知識或人生感悟,勉勵我砥礪前行!感謝!」

– 楊丹萍(管理學理學碩士 2021)

  • 請按此細閱全文。

    時光荏苒, MiM是我人生中非常值得珍惜回憶的一段經歷。在MiM認識的每一位教授都有難能可貴的品質,尤其敬佩每一位教授都能循循善誘,因材施教,無比耐心專業地教授學生知識,其中賴漢榮博士作為課程主任始終言傳身教,令人獲益良多,而蔡惠珊教授的教學風格也別具一格,總能給學生帶來發人深省的課程... MiM每一位敬業的教授和身邊每一位獨特的同學,都教給我專業知識或人生感悟,勉勵我砥礪前行!感謝!

「在中大,我學到了三件最重要的東西。首先是市場營銷的知識,包括所有理論、分析方法和專業技能 ... 其次,在課程中我得到在多個小組習作中鍛鍊團體合作的技巧… 第三,我想感謝各位教授,他們不僅教懂了我們實用的知識,從他們身上我還承傳了對市場營銷的熱愛和信念 ...」

– 陳雅寧(市場學理學碩士 2021)

  • 請按此細閱全文。

    在中大誰(老師、同學、校友等)對你的影響最深?
    我深受林邦源教授的影響。他在中大深圳擔任客座講師時,我認識了他,因為他的大力推薦,我選擇了到中大修讀市場學理學碩士課程。在中大就讀期間,他是我最喜歡的課堂「市場研究」的任教老師,我從他的課堂中學到很多,包括產品概念設計及多樣研究法等。再者,我深深地受到林教授對市場營銷的熱愛和堅持打動,決心要成為像他一樣在快速消費品(FMCG)行業首屈一指的市場營銷專家。畢業之後,我依然將他的建議和從他那裏所學到的銘記於心。

    在中大學習的路途上有哪些最難忘的經歷?
    我在中大學習的路途上最難忘的經歷是一次與同學們參加了一個商業案例比賽。我和兩位同學與一位香港大學的學生一起參加了本年度的P&G CEO Challenge,成功晉身了中國賽區的三十強。當時在鄭裕彤樓開會的畫面仍然歷歷在目,還有我們構思的創意方案令我印象深。我從同學身上學到了很多,十分享受與優秀的同學合作,難忘取得別具意義的成績時的感受。

    你認為在中大所學到的甚麼對你的職業生涯影響最大?
    在中大,我學到了三件最重要的東西。首先是市場營銷的知識,包括所有理論、分析方法和專業技能,課程內容對我現職工作十分實用。其次,在課程中我得到在多個小組習作中鍛鍊團體合作的技巧,我得到與背景不同的優秀同學合作的機會,從他們卓越的想法中學習。第三,我想感謝各位教授,他們不僅教懂了我們實用的知識,從他們身上我還承傳了對市場營銷的熱愛和信念。作為一個在本科時非主修商科的學生,我很感激能在中大受教,由此成為一個更合資格和更有自信的人,去開展我的市場營銷事業。


「... 中大讓我從職業技能和自身能力上更充分地準備好自己,更好地面對從學生到職場人的轉換。在參與小組專題習作時,我對各個行業和業務範圍都有所研究,因而能夠為自己未來的事業確立一個更加清晰的目標。此外,我提升了數據分析的技能,對數據亦變得更敏銳,讓我得以輕鬆地處理工作中各項事務 ...」

– 林彩凌(市場學理學碩士 2021)

  • 請按此細閱全文。

    在中大誰(老師、同學、校友等)對你的影響最深?
    在中大對我影響最深的是沈浩教授!在課程剛開始的時候,他傳授我們市場營銷最基本和實用的知識,一直鼓勵我們要充滿信心,勇於克服困難,幫助我們成為更優秀的自己。在沈教授的鼓勵下,我有幸成為班長,讓我有更多地機會鍛鍊我的人際溝通技巧,結識了很多優秀朋友,互相交流。不僅如此,沈教授還給了我們很多關於學習、事業和生活的實貴建議。他不僅是一位好教授,亦是我們的良師益友!

    在中大學習的路途上有哪些最難忘的經歷?
    我在中大學習的路途上最難忘的經歷是我在「市場研究」課堂上做過的一個項目。我有機會和另外五位小夥伴一起完成了這個項目,並取得了班上最好的成績,整個過程收穫滿滿且充滿歡樂。在這個項目中,我們學會了產品概念開發和新產品測試的方法,非常實用!我很享受與好朋友們一起做項目、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和學習交流的過程。

    你認為在中大所學到的甚麼對你的職業生涯影響最大?
    中大讓我從職業技能和自身能力上更充分地準備好自己,更好地面對從學生到職場人的轉換。在參與小組專題習作時,我對各個行業和業務範圍都有所研究,因而能夠為自己未來的事業確立一個更加清晰的目標。此外,我提升了數據分析的技能,對數據亦變得更敏銳,讓我得以輕鬆地處理工作中各項事務,填補了我的能力缺口。作為班代表,我獲得不少機會去提升人際溝通技巧、解決問題的能力和領導才能,讓我在現職工作上,得到上司於這幾方面的高度評價。我認為中大是一個非常適合我們去探索、思考並提升自己的地方。


「選擇在中大讀書並非單純為了學位,而是體驗另一種不同的生活方式。引用『理想國』的口號:想像另一種可能。中大商學院給我們提供了絕佳的機會和平台去看更廣大的世界,去認識不同背景的朋友,去了解這個世界的廣大,去認識自己的不足並完善,並爭取更好的職業機會 ...」

– 靳騰遠(房地產理學碩士 2021)

  • 請按此細閱全文。

    很榮幸能夠成為中大房地產理學碩士課程的一員,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裏我接觸到了業內前沿的教授、收穫了專業的行業知識、更結識了一群可愛優秀的夥伴們。

    在中大房地產理學碩士項目學習的這一年也助力我找到了自己的職業方向,並為其打下了扎實的專業知識基礎。在中大最難忘的學習經歷是修讀劉海慧博士的課程,通過擴增實境(AR)、實地考察等多種形式,我們對專業知識的理解和應用得以加深。在此我也想特別感謝田潔博士和黃至臻先生在我們的學習歷程中所提供的幫助和關懷,這讓我們在班級的概念之外更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溫暖。

    選擇在中大讀書並非單純為了學位,而是體驗另一種不同的生活方式。引用「理想國」的口號:想像另一種可能。中大商學院給我們提供了絕佳的機會和平台去看更廣大的世界,去認識不同背景的朋友,去了解這個世界的廣大,去認識自己的不足並完善,並爭取更好的職業機會。專業的課程設置也進一步激發了我對這個行業的熱情,堅定了我投身地產行業發展的信心。


「在中大上學的這段日子,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有非常多優秀且有行業資深經驗的老師以及他們和藹的教學態度、嚴謹但不失親切的課外指導。最難忘的是,我還第一次體驗了劉海慧博士課上的虛擬實境(VR)輔助理論課程 ...」

– 劉佳楠(房地產理學碩士 2021)

  • 請按此細閱全文。

    在中大上學的這段日子,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有非常多優秀且有行業資深經驗的老師以及他們和藹的教學態度、嚴謹但不失親切的課外指導。最難忘的是,我還第一次體驗了劉海慧博士課上的虛擬實境(VR)輔助理論課程,以及和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中國法制研究計劃名譽研究員江照信老師線下討論職業方向。在中大讀研的日子裡,我認識了許多謙虛而有實力的前輩,充分利用了中大的教育資源,在明珠之城香港留下了很多生動難忘的學習與生活記憶。

    這門課程其實提供了不止一個方向,同學可基於感興趣的內容,挖掘自己潛在的職業方向,比如諮詢、互聯網戰略、產品經理等等。例如我就從五大行轉到了百度、阿里巴巴和騰訊。對於我來說在港求學最大的寶貴財富就在於對於工作學習嚴謹認真的態度,創新求索的商業思維和不斷求知勇於體驗的精神。

    難忘在中大早起趕校車,一覽校園無限風光和知識寶庫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