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屏是餐饮零售业的未来吗?

餐馆和食品店需要了解自助服务机的普及会如何影响消费者的选择

触摸屏曾经只会在餐饮业内少数走在科技最前沿的餐馆中出现,而现在却已经几乎无处不在;特别是在快餐店以及在亚洲一些较时髦的餐厅中,如日本寿司店。

使用触屏的餐馆需要较少的员工来操作收银机,降低了人为错误的机率,而且过去的研究表明,顾客在触摸界面上点餐时会消费更多。近年在疫情的影响下,消费者对病毒传播风险的忧虑也加快了餐饮业采用智能自助服务机的速度。

近年来,餐饮业加快了采用智能自助服务机的速度。

根据最近的一份报告,2022年全球互动式触屏服务机的市场总值为275亿美元,预计到2032年将几乎翻倍,达到458亿美元。

显然,随着企业持续从疫情中稳步复苏,触屏仍将继续被广泛使用,但它们的使用是否会影响消费者在订餐时的选择?这样的趋势对消费者和政策制定者又可能产生什么潜在的影响?我们在题为《计算机界面和直接触碰效应:iPad会使人选购更多享乐性食品吗?》的研究中尝试找出答案

我们邀请了香港两所大学的本科生参与有关实验室研究,测试了不同的用户输入方式,从触屏到较传统的鼠标和键盘,试图找出这些不同的方式是否会影响他们的购买选择。

具体来说,我们研究了触摸界面的使用是否会导致消费者更倾向于选购使他们心情更好的享乐性食品(如放纵自己享用一块芝士蛋糕),还是会选择他们在认知上知道是比较健康的东西(比如一碗蔬菜沙拉)。

我们发现,触屏会让消费者在心理上与产品有所互动,从而令他们选择享乐性(较美味)的食物,而非较具实用性(较健康)的食物。这种现象我们可以称之为 "直接触碰 "效应。

当消费者使用触摸界面来选择食物时,这个动作模拟了人们伸手抓取物品的自然物理动作。当我们点击屏幕上一块芝士蛋糕的图片时,就类似于在现实生活中伸手去拿这块蛋糕。然而,对于那些较具实用性的食品,这种冲动却不会那么强烈。

当消费者使用触摸界面来选择食物时,这个动作模拟了人们伸手抓取物品的自然物理动作。

这项研究的结果不仅对专业营销人员,对公共政策制定者也有重要的启示。最起码,如果计算机界面的选择会影响我们的食物选择,那么消费者和政策官员都需要意识到这一点,以便能够采取策略以鼓励人们摄取较健康的食物。

对于餐饮业的营销人员来说,这代表着当愈来愈多的餐馆改以触屏菜单点餐,他们可以通过选用不同的计算机界面,为餐馆制定专门的营销策略,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想要了解更多信息,请点击下面的链接阅读相关章节:

引言:数字时代的零售市场营销

第一部分:在智能手机时代抓住消费者的注意力

第二部分:电子支付与消费者购买决策

第三部分:选用不同的社交媒体平台会影响顾客的反馈吗?

第四部分:触屏是餐饮零售业的未来吗?

总结:理解数字时代零售趋势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