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时代的零售市场营销

新常态下电子商务崛起势不可

新冠病毒疫情使全球消费者的购买习惯出现了巨大的转变,尤其是大大加快了电子商务的普及。世界各国在疫情初期为防止病毒的传播而采取封控措施,零售商店纷纷停业。随着消费者涌至网上购买各种各样的商品,电子商务迎来了高速增长。

两年过去,我们越发明显地看到在已形成的新常态中,电商崛起的趋势不可逆转。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公布的数字,在占全球生产总值约一半的七个国家中,他们的线上零售销量在2019年疫情爆发前夕为2万亿美元,到2020年疫情高峰期间激增至约2.5万亿美元,并在2021年持续上升至2.9万亿美元,而中国占这些市场线上零售额的一半以上。

 

顾客在数字消費方面正在变得愈来愈精明。为了确保能掌握后疫情时代的新趋势,企业必须把疫情下消费者喜好的迅速演变纳入考量,制定有效的策略。

在这份由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发表的白皮书中,我们将研究企业和营销人员在这个新数字时代中想要成功所必须应对的一些问题。首先,现在的顾客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期待电商网站清晰明了、信息丰富,并可向他们重点推介不同的产品。面对愈来愈多的人在智能手机等移动设备的屏幕前作出消费选择的数字时代,企业如何做才能最有效地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

随着消费者减少在实体零售店进行购物,交易的支付方式也有所转变,变成由一系列具地域特色的数字付款模式主导,从银行转账到电子钱包和信用卡,甚至短期融资(先买后付)等。使用电子支付会否影响顾客的购买选择?

在疫情高峰期间,人们寻求与亲友保持联系,Instagram、抖音和微信等人气平台的使用量因而激增,它们也已成为任何电子商务计划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今许多人把社交媒体作为他们了解周遭世界的主要渠道,包括在哪里购物和买哪些产品等。在这个社交媒体兴起的时代,企业如何利用新的、令人兴奋的方式来跟客户沟通和传播口碑?它们又要如何令消费者的反馈让自己获益?

最后,当顾客逐渐回到实体店,实体零售业本身也发生了变化,愈来愈多的企业利用触摸式用户界面与客户沟通和互动。它们的使用是否会影响消费者的选择?这对消费者和政策制定者又会有什么潜在的影响?

这些都是我们尝试在这份白皮书中回答的一些问题。

 

想要了解更多信息,请点击下面的链接阅读相关章节:

引言:数字时代的零售市场营销

第一部分:在智能手机时代抓住消费者的注意力

第二部分:电子支付与消费者购买决策

第三部分:选用不同的社交媒体平台会影响顾客的反馈吗?

第四部分:触屏是餐饮零售业的未来吗?

总结:理解数字时代零售趋势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