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支付与消费者购买决策

使用电子支付方式将如激活消费者的不同思维模式,进而影响其购买选择

现金不再是王道,而电子支付的兴起亦加剧了现金的沒落。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全球有三分之二的成年人使用电子支付服务,其中发展中经济体的占比从2014年的35%增长到2021年的57%。同样地,疫情使这一趋势加速发展。在中低收入经济体中,超过40%的成年人自疫情开始以后首次进行了线上支付。

各种电子支付方式,包括较传统的信用卡,和较新的形式如电子钱包(这有助把线上购物塑造成一种无缝体验),它们是否会影响消费者的购买决定?营销人员又能如何利用这一趋势拓展商机?

我们在题为《不只是付钱:付款方式对解释水平之影响》的研究中尝试找出答案。研究检视了选择使用现金或信用卡支付是否会影响消费者的思维。具体来说,我们试图研究用信用卡或现金支付是否会令消费者以更抽象或更具体的方式来思考他们的购买决定。

近年来,电子支付越来越受欢迎。

研究通过在中国北方和美国进行的一系列实验室实验和现场实验,发现如果人们购物时用信用卡支付,如同在线上交易,会让他们启动一种较抽象的思维方式,使他们专注于正在考虑购买的产品或服务的主要特征。另一方面,用现金支付则会让消费者以一种更具体的模式思考,并关注产品或体验的细节之处。

这样的现象可以有各种解释。首先,相比以信用卡购物,当人们以现金支付时,他们往往觉得这种经历更痛苦。过去的研究已经确定,负面情绪的存在可以促使人们以较具体的思维模式做出选择。支付现金的过程还需要交出看得见的、辛苦挣来的现金;而信用卡支付只需要递出一张塑料卡。

研究人员试图研究用信用卡或现金支付是否会令消费者以更抽象或更具体的方式来思考他们的购买决定。

另外,当以现金支付时,人们要立即放弃手上的现金;而用信用卡付款,由此产生的财务结果要到月底收到信用卡帐单时才会出现在眼前。交易的即时性会使人们专注于当下,并在购买时采用较具体的思维模式。

这些发现对营销人员具有实际意义。由于事先让消费者知道以信用卡或现金作为付款方式或会影响他们购买时的选择,营销人员可以考虑在电商平台上跟消费者沟通时突出不同类型的产品信息,以增加成功完成交易的机会。例如,他们可以考虑在设计线上促销活动时,以更抽象的方式传达信息。通过这样的方法,有助于确保消费者关注商家希望被注意到的细节并增加销量。

 

想要了解更多信息,请点击下面的链接阅读相关章节:

引言:数字时代的零售市场营销

第一部分:在智能手机时代抓住消费者的注意力

第二部分:电子支付与消费者购买决策

第三部分:选用不同的社交媒体平台会影响顾客的反馈吗?

第四部分:触屏是餐饮零售业的未来吗?

总结:理解数字时代零售趋势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