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与银河电力集团签署合作备忘录 致力缓解非洲电力能源危机

今年三月,香港中文大学(中大)与银河电力集团(银河电力)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于挖掘和分析非洲电力大数据、开发数据产品和服务、评估和推广等方面展开研究合作,共用资源,共创成果。

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透过视像会议举行,由中大商学院院长周林教授、银河电力集团董事长助理朱剑平先生和银河电力研究院院长刘伟先生共同签署备忘录,中大商学院副院长(对外事务)赵善铭教授、市场学系副教授胡曼恬等出席见证。

合作计划由今年开始至2027年,为期五年,以缓解非洲电力能源危机为目标。银河电力深耕非洲市场十多年,负责收集数据并提供能源基础设施;中大商学院将发挥其研究实力,为当地电力使用行为习惯作研究和分析,探索提高电厂发电效率。


中大商学院院长周林教授(上荧幕)、银河电力研究院院长刘伟先生(下荧幕,左)和银河电力集团董事长助理朱剑平先生(下图,右)共同签署备忘录。

中大商学院院长周林教授认为,这次研究有助非洲更进一步多方面参与全球经济,意义深远。除了助力企业和研究,也是为了实现联合国战略发展目标,希望从电力经济领域开始,把影响力延伸到非洲教育的发展。

"中大商学院一直着眼于全球视野,连系大湾区,并矢志为社会缔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希望这次合作能帮助推动商业环境可持续发展,为非洲、以至全球社会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中大商学院市场学系副教授、消费者研究中心主任、项目负责人胡曼恬教授表示,双方将收集非洲用户行为数据进行建模,计算和预测电力用户使用行为,并以市场营销策略影响用户习惯,落地验证优化发电、节约能源消耗的效果。项目将与香港城市大学、美国芝加哥大学及世界各地跨行业、跨领域的学者专家共同合作,推动项目发展。

周林教授鼓励教研人员勇于创新:"作为全球领先的学府之一,我们非常重视基础研究和理论实践,鼓励教研人员勇于在科技带动的商业世界中,探索崭新意念及可能性。"

作为中大商学院校友,银河电力集团董事长助理朱剑平先生表达了对母校的感谢及对双方合作的展望。他提到电力为非洲人口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银河电力任重道远。

银河电力研究院院长刘伟先生认为这是一项创新的、有领导力的合作项目,期待今后双方在数码经济、人才科技等前沿创新领域寻求深度合作,共同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