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應投資情緒的轉變

sustainable-investing

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氣候變化的重要性與日俱增,不論是在現實生活環境,還是在金融市場,我們都無法忽視它的存在。反過來我們亦在影響著氣候變化的走勢,因為投資者的選擇與應對全球暖化的努力息息相關。在本白皮書中,我們從不同角度研究氣候與金融市場的關係,以了解隨著人們的氣候變化意識水平提高,家庭及機構如何調整它們的投資行為。

我們首先發現,在異常溫暖的天氣裡,散戶投資者會對氣候變化有更多的關注,並會賣出屬於高排放量行業的股票。這代表著唯有通過利用個人層面的深刻經歷引起共鳴,才能最有效地應對氣候變化的挑戰。另一方面,隨著世界愈來愈關注全球暖化的影響,機構投資者普遍會逐漸減低其碳風險。

我們審視了分別被歸類為高排放量及低排放量的企業在股市估值方面可能存在的差距,發現當人們對氣候變化影響的認識普遍有所提高時,造成嚴重污染的上市公司的股價亦承受更多壓力,它們一般會因而著手減少其碳足跡,並加大對環保創新科技的投資。

sustainable-investing
可持續投資正在成為投資界的主流。

最後,我們研究了有成員受僱於高排放量行業內的家庭的投資行為。這些家庭由於憂慮收入來源受到打擊,往往會減少風險投資行為。再者,受僱於高排放量行業的家庭普遍較不富裕,同時較年輕及學歷偏低。換言之,氣候相關的規例或會令那些較不富裕的家庭更不願意投資風險資產,使得他們更難累積財富,結果可能會加劇財富不平等的情況。因此,政策制定者在制定氣候相關的監管規例時,要避免加大這些家庭的收入風險。

可持續投資正在成為投資界的主流。在當下環保意識日益增強的時代,投資者行為不斷演變,企業無論碳足跡表現如何,都需要了解這對其財務以及運營狀況的影響。在未來的日子,我們將繼續研究氣候變化對投資的影響,以及人們對氣候風險越發重視與金融市場的關聯。我們亦期待繼續探討金融作為一種專業如何能為遏制氣候變化作出貢獻。

 

想要了解更多信息,請點擊下面的鏈接閱讀相關章節:

引言:可持續投資崛起 勢如破竹

第一部分:氣候變化會動搖市場嗎?

第二部分:機構投資者的力量

第三部分:污染與機構投資者折讓價

第四部分:監管風險會否影響散戶的投資決定?

總結:適應投資情緒的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