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化會動搖市場嗎?

sustainable-stocks

研究發現,散戶投資者在親歷天氣變暖所造成的影響時,會改變他們對氣候變化的看法

氣候變化正在逐漸改變我們的生活環境,但許多人在個人親身經歷受到影響之前,都不會認真看待它。由於每個人的注意力有限,他們一般會更重視那些巨大但不經常發生變化,而忽略了頻繁而漸進的轉變。

因此,區域性的極端氣溫,例如2022年歐洲和中國經歷的酷熱程度破紀錄的夏季,或能為人們敲響警鐘,使他們充分地意識到氣候變化的風險。英國在2022年7月錄得有史以來最炎熱的一天,溫度超過攝氏40度;另有一份報告估計,2022年歐洲的夏季熱浪可能造成了逾二萬人死亡。人們如何應對區域性的反常氣溫?他們對全球暖化的關注會否影響金融市場?我們在研究論文《聚焦全球暖化》中探討了這些問題。

我們在分析了倫敦、紐約和香港等74個擁有主要股票交易所的城市的氣溫以及金融數據後,發現當人們經歷反常高溫天氣時,「全球暖化」一詞在Google的搜尋量便有所增加;而與居住城市氣溫較低的人相比,生活在氣溫異常高的城市的人們亦會較經常地搜尋相關資訊。

global-warming
迄今為止,全球氣溫較工業化前的水平已上升攝氏1.1度,人們亦目睹了極端天氣及氣候變化事件的數量不斷增加。

另外,投資者亦調整了他們的交易活動。我們發現,在出現異常高溫天氣期間,高碳排放量企業的股票回報不及低碳企業。具體而言,投資者或會放棄對氣候變化高度敏感的股票,例如屬於被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旨在評估全球暖化相關科學的聯合國機構)列為主要排放源的行業的股票;或是根據MSCI ESG 評級,碳排放量高於業內同行的公司的股票。反之,投資者傾向於購買受氣候變化影響較小的股票,因為它們的表現更勝一籌。

研究結果另顯示,並非所有投資者的反應都一樣 — 散戶投資者較容易受反常天氣影響,但機構投資者並沒有同樣的表現。

應對全球暖化是一個重大且長遠的問題,需要人類集體採取行動回應。我們的研究指出,唯有通過利用個人的深刻經歷,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才能最有效地應對這一挑戰,例如以地圖來展示氣溫上升可能導致的海平面上升將如何波及每一個人。我們還預期,當普通民眾對全球暖化的嚴重性有了更好的理解時,異常高溫天氣與股價之間的關聯便會減弱。

 

想要了解更多信息,請點擊下面的鏈接閱讀相關章節:

引言:可持續投資崛起 勢如破竹

第一部分:氣候變化會動搖市場嗎?

第二部分:機構投資者的力量

第三部分:污染與機構投資者折讓價

第四部分:監管風險會否影響散戶的投資決定?

總結:適應投資情緒的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