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續投資崛起 勢如破竹

sustainable-investing

氣候變化時代的投資

我們正見證著人類活動導致地球以空前的速度變暖。迄今為止,全球氣溫較工業化前的水平已上升攝氏1.1度。人們目睹了極端天氣及氣候變化事件的數量不斷增加,尤其是在剛剛過去的2022年 — 歐洲的熱浪、澳洲的洪水,還有中國的旱情,都先後在這一年成為新聞頭條被廣泛報道。

遏制氣候變化須要企業及政府投入龐大的資金;但在另一方面,向綠色經濟轉型能為未來造就新的經濟機遇及職位。例如,隨著有更多的人意識到低碳經濟的重要性,可持續投資正愈來愈受到投資者的青睞。羅兵咸永道最近發表的一份報告估計,ESG相關的資產管理規模(AuM)將由2021年的18.4萬億美元,於2026年增至33.9萬億美元。

 

人們普遍預期,氣候變化對投資者而言將變得日益重要。有見及此,我們將在這份由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發佈的白皮書中,探討機構及散戶投資者如何看待與氣候變化有關的風險和機遇,以及他們將如何作出回應。

舉例而言,隨著極端天氣出現的頻率上升,受影響的人口亦在擴大,人們在親身經歷過這些事件後對氣候變化的嚴重性有了更深刻的認知,企業的股市表現會否因而受到它們的碳排放量所牽引?

機構投資者的選擇能對市場整體情緒產生重大影響。這些大型投資者將如何應對全球暖化?此外,在部分投資者因應氣候變化而調整投資決定的同時,企業亦面臨著有增無減的環保壓力。氣候風險真的能夠影響一家公司在股票市場的估值嗎?在營運層面,它又會如何左右公司的商業決策?

最後,以往的研究顯示,氣候變化確實影響著機構投資者的投資組合選擇,但涉及散戶方面的資訊相對有限。若高碳排放量的公司面臨來自投資者的壓力,它們的員工又會受到什麼影響?在高排放量行業工作的人,其家庭收入是否承受著額外的風險?他們會否因此改變其投資行為?

我們將在以下的部分嘗試回答這些問題。

 

想要了解更多信息,請點擊下面的鏈接閱讀相關章節:

引言:可持續投資崛起 勢如破竹

第一部分:氣候變化會動搖市場嗎?

第二部分:機構投資者的力量

第三部分:污染與機構投資者折讓價

第四部分:監管風險會否影響散戶的投資決定?

總結:適應投資情緒的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