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投資者的力量

sustainable-investment

隨著對氣候變化風險的認知不斷提高,機構投資者正在減少持有高排放量企業的股票

超過500家、合共管理著39萬億美元資產的機構投資者在2022年9月簽署了一份聲明,呼籲各地政府實施積極進取的政策,務求有效地應對氣候危機。安永的一份報告估計,約74%的機構投資者傾向於從ESG 記錄欠佳的公司撤資。

作為大型市場參與者,銀行、基金、退休金、保險公司等機構投資者的行為對整體市場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它們就氣候變化會作出甚麼反應?我們的研究《量度機構投資者的碳風險》嘗試分析機構投資者對高碳排放量美國企業的風險敝口,並有系統地審視,當世界日益關注氣候變化時,機構投資者有否減低相關方面的風險。

為此,我們首先根據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提供的資訊,把企業分為高排放量企業或低排放量企業;以此把所有美國企業股票分類後,我們分析了機構投資者對氣候風險的反應。

結果顯示,在過去20年左右的時間裡,大型投資者普遍減持了高排放量企業的股票 — 2001年,高排放量企業股票的權重相對於市場高出0.5%,而2015年起,該權重低於市場0.2%到0.7%。就在大概同一時期,要求機構投資者賣出化石燃料相關資產、改為投資可再生能源的呼聲開始成為主流。我們的研究結果印證了機構投資者對氣候風險的意識普遍有所加強,並會出於道德考量,積極地避免涉足高碳排放量行業,就如他們避免投資與煙草、酒精飲品、賭博等被視為「罪惡」的股票那般。

我們亦更進一步把分析擴大至2000年以前,但並未觀察到機構投資者在該段時期減持高排放量企業的趨勢,大概是由於當時氣候變化的議題尚未受到重視。是次研究結果補充了我們此前有關全球暖化對散戶影響的研究,顯示不論個人或機構投資者,在其決策過程中均愈來愈關注氣候風險。

 

想要了解更多信息,請點擊下面的鏈接閱讀相關章節:

引言:可持續投資崛起 勢如破竹

第一部分:氣候變化會動搖市場嗎?

第二部分:機構投資者的力量

第三部分:污染與機構投資者折讓價

第四部分:監管風險會否影響散戶的投資決定?

總結:適應投資情緒的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