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與機構投資者折讓價

carbon-reduce

對氣候變化的意識增強能否促使企業以更環保的方式經營業務?

公眾對氣候風險的憂慮在近年持續加深。我們以上的研究證實,人們親身經歷過極端天氣後,會更肯定地相信地球的氣候正在改變。隨著人們對氣候變化的意識提高,散戶及機構投資者亦正在減持高排放量企業的股票。

然而,氣候變化真的能夠影響一家上市公司的股價及其商業決策嗎?在題為《碳排放企業股價貶值》的研究中,我們繼續探討氣候變化及金融經濟如何互為影響。

我們首先收集了26個主要股票市場的資料,分析在每個國家內,高排放量企業與低排放量企業之間的股價差距。這一差距的存在意味著,溫室氣體排放量較大的公司融資成本較高。具體而言,我們就高排放量企業與較「乾淨」的企業的平均市帳率作出比較。

結果顯示,此一差距在2011年以前近乎零,其後變為負值,然後又顯著擴大。這表明,高排放量企業的估值近年來已不及低排放量企業。平均而言,在2007年至2020年之間,被列為高排放量企業的估值比排放量較小的企業低11.5%。

然後我們研究了這是否與近年來投資者呼籲減少持有高碳排放量相關行業的股票有關。我們發現,機構及散戶投資者每年共減持約0.09%的高排放量企業股票。

儘管導致這種趨勢的原因可能很多,但我們認為,主要成因之一是投資者對氣候變化的意識不斷加強。自然災害發生的時候,亦是人們最擔心氣候變化影響的時候。我們的結果一如預期,顯示了在這些時候高碳排放量企業的市帳率與低碳企業相比下跌0.7%至2.1%。

考慮到投資者的氣候意識及高排放量企業股價下跌之間的關聯,我們嘗試了解這是否能夠促使企業採取行動遏制氣候變化。

green-conpanies
當一些投資者為了應對氣候變化而調整他們的投資決策時,企業也正在面臨越來越大的環保壓力。

研究結果證實,當高排放量企業的估值下跌時,這些企業會採取行動減少碳排放。除此以外,它們還會增加申請綠色專利的比例,這些綠色技術能使它們以更加環保的模式運作。

然而,高排放量企業如何在面臨資金成本高漲之同時,為更多環保創新項目融資?分析顯示,它們或會利用內部融資及縮減業務規模來應對挑戰。

我們在是次研究中觀察到,來自機構及散戶投資者的資本配置,與上市公司的實際決策普遍向同一方向發展 — 減低碳排放,遏制氣候變化。但我們不能斷言這兩者之間存在因果關係。我們發現,有著高碳足跡的私人企業應對氣候變化的方式與上市企業不同,這可能是由於他們毋須直接承受類似的撤資和股價壓力。雖然收緊環保條例、企業自身對低碳的追求能強化氣候意識,但我們就上市公司及私人企業的表現所做的比較凸顯出股市的重要作用。

 

想要了解更多信息,請點擊下面的鏈接閱讀相關章節:

引言:可持續投資崛起 勢如破竹

第一部分:氣候變化會動搖市場嗎?

第二部分:機構投資者的力量

第三部分:污染與機構投資者折讓價

第四部分:監管風險會否影響散戶的投資決定?

總結:適應投資情緒的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