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新常态下的供应链管理

supply-chain

新冠疫情与供应链:我们正身处何方?

近年来,从新冠疫情到中美贸易战,再到俄乌冲突,全球经济一而再、再而三地受到重創。这些巨大的变化对全球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导致了多边贸易开放性的根本逆转,并打破了全球供应链现状。一直以来,全球供应链为达到更好的成本效率(比如在中国)而接受风险集中的考验。但愈来愈多的企业和政府,对几十年来主导供应链管理的外包策略提出了质疑。在贸易战和疫情爆发之后,全球供应链中的风险,特别是地缘政治风险,成为了一个公认的问题。 全球化之下的制造业面临着沉重的压力,供应链风险 — 尤其是不可预见的事件所带来的尾部风险——越来越被人们重视。新的趋势亦开始出现,例如供应链的地缘经济区域化、外包整合至国家内部和近岸外包关系密切的贸易伙伴之间、厂房选址纷纷向终端用户市场靠拢等。

 

传统上,供应链全球化为企业提供了节约成本的优势,以及获得国内可能缺乏的原材料或提高生产能力的机会。然而,新冠疫情和中美贸易战凸显了全球供应链的脆弱性,以及它们如何使企业面临合作伙伴所在国潜在的不利经济或政治局势和运营风险。因此,企业需要权衡多方面利弊、激励和限制,而全球供应链也因此一直在跨地域、跨行业地进行重组。

那么,当面对突如其来或长期的冲击时,企业应如何调整他们的供应链以实现收益最大化、风险最小化,并增强韧性呢?在新兴的全球经济秩序中建立网络时,它们又需要注意哪些趋势?未来的供应链又会是什么样子?在这份由中大商学院发布的白皮书中,我们回顾了一系列的研究,为这些问题提供了一些初步的答案,或有助于指引企业度过疫情后全球市场的动荡和不可预测性。

supply-chain

我们最近的一项研究《供应网络中的牛鞭效应》提供了一个初步的啟示。该研究挑战了供应链在本质上是线性的链条, 因此需求的冲击会沿着供应链往上游被放大的传统概念。我们的結果表明,今天的企业都是作为一个复杂的供应网络中的一個环节在运作,它们各自都有多个客户和供应商。处于供应链网络较上游的企业(通常涉及采购原材料)一般不会感受到来自下游单个客户的 "长鞭",即需求波动被放大,因为它们基本上是网络中的多家企业提供产品。我们还发现,那些积极管理客户群的供应商承受的需求波动明显较少,代表着企业可以通过选择客户来减轻长鞭效应。全球供应网络涉及不同领域、行业和国家之间复杂的联系,其中一间公司可能拥有多种供应关系,并同时在网络的较高层和较低层运作。

 

想要了解更多信息,请点击下面的链接阅读相关章节:

引言:后疫情新常态下的供应链管理

第一部分:风险如何沿着供应链传播

第二部分:全球供应链将何去何从?

第三部分:政治经济如何与全球供应链交织在一起?

总结:供应链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