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届毕业生庆祝珍贵时刻 中大第九十届大会(颁授学位典礼)圆满举行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第九十届大会(颁授学位典礼)于2021年11月4日起举行,至11月6日圆满结束。

今年的颁授学位典礼共分十七场,由各书院及学院主办。中大的九所学院于11月4日举行颁授学士学位典礼;而中大商学院与其他七所学院,则分别于11月5及6日举行颁授博士及硕士学位典礼。

大会今年颁授568个博士学位、6,235个硕士学位及5,046个学士学位,当中与中大商学院毕业生相关的包括哲学博士及哲学硕士14人、工商管理学士1,112人、会计学硕士95人、法律博士及工商管理硕士和工商管理硕士280人、专业会计学硕士82人及理学硕士476人。

陈珊珊(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 2007)

于11月6日举行的颁授硕士及博士学位典礼上,Microsoft香港及澳门区总经理陈珊珊(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 2007)担任主礼嘉宾,她寄语中大商学院毕业生:“不论顺逆,也要享受生命的每一个瞬间;对于能够获得机会令自己成长及实力一天比一天强大,常怀感恩之心。”

Berrin Birsen Oenguen(会计学硕士 2021)

2021届会计学硕士毕业生Berrin Birsen Oenguen代表全体毕业生致辞:「在我刚起步的职业生涯中,我学会了一件事:我们要学懂在逆境中灵活变通,并寻求解决方案让事情得以顺利完成,而我们应届毕业生在这方面得到了很优秀的培训教导」。他以著名德国诗人和哲学家弗里德里希·席勒(Friedrich von Schiller)的名言作结:“不敢接受挑战,别奢望会成功”(Those who do not dare, dare not hope),勉励同学们要有勇气,勇于面对眼前的挑战。

Y21M11D06_MScFIN_Grad_Ceremony-267
CYP_1878
CYP_1899
WILL5093
5D3_0163
Y21M11D06_MScFIN_Award-044
CYP_0320

以下是应届中大商学院毕业生的感言:

“我在中大学到最重要的一课是时间管理。怀着要在校园生活中寻找各样机遇的好奇心,我积极参与林林总总的课外活动。要在各个范畴皆取得好的表现,卓越的时间管理能力尤其重要。从在中大学习到投身金融机构工作,由于经常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多项事务,时间管理的能力变得更为关键。”

– 何浚礼(环球商业学 2021)

  • 请按此细阅全文。

    环球商业学(GBS)课程是一个历时四年、满载而归且多姿多釆的学习之旅。首先,我想向联席课程主任黄建浩博士致以最诚恳的谢意,他一直支持我及无私的为我作指导。我们不仅为组织GBS的活动而紧密沟通,更经常就我的个人成长和职涯规划深入交流。有幸在中大遇上了这位良师益友,获到他的关怀和照料。

    修读这个课程,最令我难忘的经历是能够先后前赴北卡罗来纳大学和哥本哈根商学院交流,得以从中扩阔国际视野,提升交际投巧和文化修养、这些收获都是难能可贵的。

    我在中大学到最重要的是时间管理。怀着要在校园生活中寻找各样机遇的好奇心,我积极参与林林总总的课外活动。要在各个范畴皆取得好的表现,卓越的时间管理能力尤其重要。从在中大学习到投身金融机构工作,由于经常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多项事务,时间管理的能力变得更为关键。


“在中大就读的四年间,我认识到来自四面八方的人,而他们都在不同的层面影响了我,成就了今天的我。但说到了谁对我影响最深,必然是酒店及旅游管理学院的教授们... 中大的多元化及包容的环境推动我勇于走出舒适圈。校内有不同的学会组织、委员会及全年无间断的活动,让我可以轻易接触到不同的人并与他们交流。”

– 黄铠澄(酒店旅游及房地产工商管理学士 2021)

  • 请按此细阅全文。

    在中大谁(老师、同学、校友等)对你的影响最深?
    在中大就读的四年间,我认识到来自四面八方的人,而他们都在不同的层面影响了我,成就了今天的我。但说到了谁对我的影响最深,必然是酒店及旅游管理学院的教授们。

    回想起在第二个学年末,在选择专修酒店旅游或房地产的问题上陷入两难的局面,就我的个性和目标来说,两个行业都有各有其吸引力和较适合我的特质。

    教授们察觉到我处于左右为难的困境,不仅为我提供宝贵的意见,我亦深刻感受到他们的同理心和支持。他们不是仅仅为我的前路指向,而是分享丰富的信息引领我独立思考,让我为自己的未来作主。在这两个行业皆有资深经验的教授们,都很乐意花时间与我讨论。有幸沿路得到他们循循善诱,我终于下定决心作出抉择。

    在选择了专修房地产后的两年间,其他的挑战也随之而来,例如在学业上遇到的困难,还有我应该投身于那间房地产公司的难题等。幸好一路上教授们从没有放弃我,更不遗余力给予各种支持和提供建议,让我有信心和动力去寻找自己真正想达到的目标和追寻的梦想。

    很难想象如果没有得到教授们的支持或者未能够畅所欲言地与他们交流,我怎样面对上述挑战。这些经历改变了我的人生,我亦很庆幸事情均朝我所盼望的方向发生。

    在中大学习的路途上有哪些最难忘的经历?
    谈及在中大学习的路途上有那些最难忘的经历,千言万语亦未能尽诉,但最难忘的一次是在第一个学年暑假时所参加的游学团。那年,酒店及旅游管理学院举办了悉尼游学团,以可持续发展及探索旅游业如何履行可持续发展为主题。

    这个旅程采取了主动学习的模式,没有安排冗长的讲课或课堂,而是在所到之处,我们都会探索可持续发展涵盖的不同元素,学习其他的知识,例如观察悉尼在经营及管理商业物业方面与香港相似或不同的地方。我们还参观文物中心,了解他们在可持续发展的概念下如何保育和推广经常被忽视的原住民文化。

    在整个旅程中,我不仅学到了很多知识,更可以与不同年纪的同伴分享喜悦。巧合的是,参加这次游学团都是女生,很高兴可以和她们一起逛街、吃喝玩乐。感激有这个安排得灵活自主的行程,让我们可以深入了解彼此。

    你认为在中大所学到的甚么对你的职业生涯影响最大?
    我在中大的最大收获是提升了人际沟通技巧。在入读大学之前,我在同一所小学及中学就读了12年,在舒适圈中沉浸了一段很长的时间,因此在刚入读大学之时非常抗拒,甚至拒绝认识新的朋友。

    然而,中大的多元包容的环境促使我走出舒适圈。校内有不同的学会组织、委员会及全年无间断的活动,让我很容易可以接触到不同的人并与他们交流。

    这是一个渐进甚至是不自觉的改变,但是现在当我踏进了职场,我终于认识到这些技能的重要性。在日常生活的每一刻,即使你并没有在从事应对客户的工作,而只是与同事、同侪和前辈建立不同的关系。欠缺这项重要的技能,几乎是不可能好好发展自己的事业。


“在中大就读,全面的学习环境让我能够探索到自己真正的兴趣和开发新领域。过往数年,中大给予我不少可以扩阔国际视野的机遇... 对我来说,大学让我学懂最多的是明白人际关系的重要性。我由衷感谢一路上为我作出指导及辅助我确立职涯目标的所有教授。”

– 古芳瑜(专业会计学 2021)

  • 请按此细阅全文。

    在中大就读,全面的学习环境让我能够探索到自己真正的兴趣和开发新领域。过往数年,中大给予我不少可以扩阔国际视野的机遇,包括在牛津大学的学习体验以及在墨尔本的工作实习机会。再者,中大商学院的课程规划令我留下深刻印象。在课堂上,我们获得机会与相关行业的从业人士作互动交流,并参与处理真实且紧贴市场趋势的个案。最令我难忘的项目是一次我们与国泰航空合作,在范亭亭教授的领导下设计了一个崭新的营销企划。

    对我来说,大学让我学懂最多的是明白人际关系的重要性。我由衷感谢一路上为我作出指导及辅助我确立职涯目标的所有教授,特别是梁耀荣先生毕耀宇博士罗敏威博士。除此之外,我从朋友及同学身上亦获益良多,他们有才华、勤奋和亲切。我遇上的人,在中大的经历,都成就了我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回首我在中大的历程,课程主任梁耀荣先生对我的影响最深... 他鼓励我要捉紧每一个机会,勇敢的不跟随主流规范。犹幸能够从像他这样有经验且愿意将所学倾囊相授的导师身上取经,对开展我的职场生涯有莫大的帮助...”

– 江绰宜(专业会计学 2021)

  • 请按此细阅全文。

    回首我在中大的历程,课程主任梁耀荣(Eric)先生对我的影响最深。我在中学生涯的最后一年参加了专业会计学课程的入学讲座。在那时候,我为自己应该在大学修读甚么科目而感到迷惘,是Eric在讲座上告诉我们:“会计学是商业世界的基石,可以助你在各个行业脱颖而出”。我对不同的可能抱持开放态度,所以我选择了专业会计学。在中大就读的日子,我就任于会计学学会及参与“环球会计学专修课程”的入学遴选工作,所以有不少机会跟Eric交流及从他身上学习。他鼓励我要捉紧每一个机会,勇敢的不跟随主流规范。犹幸能够从像他这样有经验且愿意将所学倾囊相授的导师身上取经,对开展我的职场生涯有莫大的帮助。

    在中大最难忘的经历莫过于在会计学学会服务的时间。作为对外事务副总裁,有幸能与十四位才华洋溢的年轻同伴共事,他们促使我成长和提醒我要不断学习。任内我尝试了许多新的事物,并培养了各式各样的技能,包括策划大型的迎新营,并与杰出的商业专才建立联系。这些经验培养我成为社会上更好的一份子,让我学懂了要时刻抱持更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工作态度和沟通技巧,这些都是我在大学生活最珍贵的收获。


“过去一年,我在中大度过了一段非常愉悦和难忘的学习之旅,王凌华博士、林惠玲女士和李颖愉女士等项目的老师们给予了我无微不至的关照,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

– 金畅楣(会计学硕士 2021)

  • 请按此细阅全文。

    过去一年,我在中大度过了一段非常愉悦和难忘的学习之旅,王凌华博士、林惠玲女士和李颖愉女士等项目的老师们给予了我无微不至的关照,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在中大对我影响最大的一定是我的学业指导老师毕耀宇博士。在课堂上,他用一个个生动的例子让税法的学习不再枯燥,带领着我们探索税务世界的神奇奥秘,揭示了税务筹划对公司运营的重要性和有趣之处,让我对税务的工作充满了好奇与热情。同时,毕老师用他自身的传奇经历和独特的个人魅力感染着我们,激励我们成为未来的商界精英。

    在他的影响之下,我选择在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税务部门开启职业生涯。我的工作内容与毕老师的选修课“国际税务规划及管理”内容非常相关,如经合组织模型化税务政策、转让定价原则等国际税相关话题,这让我感到非常兴奋,能将所学应用于实际。此外,课程中的角色扮演、研究论文及小组简布等环节在各方面提升了我的综合素养与税法思维。

    真心感激会计学硕士课程每一位老师与校友,希望以你们为榜样,向你们学习,成为会计领域的专家。


“... 会计学硕士课程让我了解到在专业领域中拓展人脉的重要性,并为学生提供了不少与校友建立关系的机会,我认为这对我的事业发展有莫大的帮助。”

– 邵紫冰(会计学硕士 2021)

  • 请按此细阅全文。

    在中大对我影响最深的是我们的班委会主席席凝岚(会计学硕士 2021),她是一位充满正能量而又热心助人的女生,总会竭尽所能去为有需要的同学伸出援手。疲情期间,我十分享受与同学们的相处时光,无论是一起上课还是在食堂共进晚餐,对我来说都是弥足珍贵的回忆。这个课程让我了解到在专业领域中拓展人脉的重要性,并为学生提供了不少与校友建立关系的机会,我认为这对我的事业发展有莫大的帮助。

“... 这是一个悲喜交集的告别,我必须感谢过去一年在疲情影响下,与我们一同奋斗的每一位。很荣幸有机会向你们学习,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会再次相遇的。”

– 何文政(管理学理学硕士 2021)

  • 请按此细阅全文。

    凭借信念踏出第一步,你不用看到整座楼梯,只需要跨出第一步。”我知道自己不如马丁·路德金,又或者我的梦想未够宏大,但我在中大修读管理学理学硕士(MiM)课程的路途实在是一段放手一搏的试炼。之前没有掌握丰富的商管知识,在中大就读初期,我已有心理准备将要度过艰辛的一年。而幸运地,我所取得的成就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期。

    我想感谢很多人,特别要向蔡惠珊教授赖汉荣博士致以最真诚的谢意。感谢蔡教授担任我的导师及总是对我予以信任,她无私的与我分享她的经验,引导我朝着正确的方向进发,我实在难以用言语表达对她的感恩之心。另外,感谢课程主任赖博士一直与学生同行,一直感到很欣慰的是,我知道只要向他发出一个短讯就能够相约到赖博士聊天。感激你的耐心,在我的MiM旅程之初犹幸得到你的鼓励,我才有信心可以继续向前进发。

    最难忘的经历是我们与MiM团队的一次烧烤派对。这是一个悲喜交集的告别,我必须感谢过去一年在疲情影响下,与我们一同奋斗的每一位。很荣幸有机会向你们学习,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会再次相遇的。


“... MiM每一位敬业的教授和身边每一位独特的同学,都教给我专业知识或人生感悟,勉励我砥砺前行!感谢!”

– 杨丹萍(管理学理学硕士 2021)

  • 请按此细阅全文。

    时光荏苒, MiM是我人生中非常值得珍惜回忆的一段经历。在MiM认识的每一位教授都有难能可贵的品质,尤其敬佩每一位教授都能循循善诱,因材施教,无比耐心专业地教授学生知识,其中赖汉荣博士作为课程主任始终言传身教,令人获益良多,而蔡惠珊教授的教学风格也别具一格,总能给学生带来发人深省的课程... MiM每一位敬业的教授和身边每一位独特的同学,都教给我专业知识或人生感悟,勉励我砥砺前行!感谢!

“在中大,我学到了三件最重要的东西。首先是市场营销的知识,包括所有理论、分析方法和专业技能 ... 其次,在课程中我得到在多个小组习作中锻炼团体合作的技巧… 第三,我想感谢各位教授,他们不仅教懂了我们实用的知识,从他们身上我还承传了对市场营销的热爱和信念 ...”

– 陈雅宁(市场学理学硕士 2021)

  • 请按此细阅全文。

    在中大谁(老师、同学、校友等)对你的影响最深?
    我深受林邦源教授的影响。他在中大深圳担任客座讲师时,我认识了他,因为他的大力推荐,我选择了到中大修读市场学理学硕士课程。在中大就读期间,他是我最喜欢的课堂“市场研究”的任教老师,我从他的课堂中学到很多,包括产品概念设计及多样研究法等。再者,我深深地受到林教授对市场营销的热爱和坚持打动,决心要成为像他一样在快速消费品(FMCG)行业首屈一指的市场营销专家。毕业之后,我依然将他的建议和从他那里所学到的铭记于心。

    在中大学习的路途上有哪些最难忘的经历?
    我在中大学习的路途上最难忘的经历是一次与同学们参加了一个商业案例比赛。我和两位同学与一位香港大学的学生一起参加了本年度的P&G CEO Challenge,成功晋身了中国赛区的三十强。当时在郑裕彤楼开会的画面仍然历历在目,还有我们构思的创意方案令我印象深。我从同学身上学到了很多,十分享受与优秀的同学合作,难忘取得别具意义的成绩时的感受。

    你认为在中大所学到的甚么对你的职业生涯影响最大?
    在中大,我学到了三件最重要的东西。首先是市场营销的知识,包括所有理论、分析方法和专业技能,课程内容对我现职工作十分实用。其次,在课程中我得到在多个小组习作中锻炼团体合作的技巧,我得到与背景不同的优秀同学合作的机会,从他们卓越的想法中学习。第三,我想感谢各位教授,他们不仅教懂了我们实用的知识,从他们身上我还承传了对市场营销的热爱和信念。作为一个在本科时非主修商科的学生,我很感激能在中大受教,由此成为一个更合资格和更有自信的人,去开展我的市场营销事业。


“... 中大让我从职业技能和自身能力上更充分地准备好自己,更好地面对从学生到职场人的转换。在参与小组专题习作时,我对各个行业和业务范围都有所研究,因而能够为自己未来的事业确立一个更加清晰的目标。此外,我提升了数据分析的技能,对数据亦变得更敏锐,让我得以轻松地处理工作中各项事务 ...”

– 林彩凌(市场学理学硕士 2021)

  • 请按此细阅全文。

    在中大谁(老师、同学、校友等)对你的影响最深?
    在中大对我影响最深的是沈浩教授!在课程刚开始的时候,他传授我们市场营销最基本和实用的知识,一直鼓励我们要充满信心,勇于克服困难,帮助我们成为更优秀的自己。在沈教授的鼓励下,我有幸成为班长,让我有更多地机会锻炼我的人际沟通技巧,结识了很多优秀朋友,互相交流。不仅如此,沈教授还给了我们很多关于学习、事业和生活的实贵建议。他不仅是一位好教授,亦是我们的良师益友!

    在中大学习的路途上有哪些最难忘的经历?
    我在中大学习的路途上最难忘的经历是我在“市场研究”课堂上做过的一个项目。我有机会和另外五位小伙伴一起完成了这个项目,并取得了班上最好的成绩,整个过程收获满满且充满欢乐。在这个项目中,我们学会了产品概念开发和新产品测试的方法,非常实用!我很享受与好朋友们一起做项目、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和学习交流的过程。

    你认为在中大所学到的甚么对你的职业生涯影响最大?
    中大让我从职业技能和自身能力上更充分地准备好自己,更好地面对从学生到职场人的转换。在参与小组专题习作时,我对各个行业和业务范围都有所研究,因而能够为自己未来的事业确立一个更加清晰的目标。此外,我提升了数据分析的技能,对数据亦变得更敏锐,让我得以轻松地处理工作中各项事务,填补了我的能力缺口。作为班代表,我获得不少机会去提升人际沟通技巧、解决问题的能力和领导才能,让我在现职工作上,得到上司于这几方面的高度评价。我认为中大是一个非常适合我们去探索、思考并提升自己的地方。


“选择在中大读书并非单纯为了学位,而是体验另一种不同的生活方式。引用‘理想国’的口号:想象另一种可能。中大商学院给我们提供了绝佳的机会和平台去看更广大的世界,去认识不同背景的朋友,去了解这个世界的广大,去认识自己的不足并完善,并争取更好的职业机会 ...”

– 靳腾远(房地产理学硕士 2021)

  • 请按此细阅全文。

    很荣幸能够成为中大房地产理学硕士课程的一员,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我接触到了业内前沿的教授、收获了专业的行业知识、更结识了一群可爱优秀的伙伴们。

    在中大房地产理学硕士项目学习的这一年也助力我找到了自己的职业方向,并为其打下了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在中大最难忘的学习经历是修读刘海慧博士的课程,通过扩增实境(AR)、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我们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应用得以加深。在此我也想特别感谢田洁博士和黄至臻先生在我们的学习历程中所提供的帮助和关怀,这让我们在班级的概念之外更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

    选择在中大读书并非单纯为了学位,而是体验另一种不同的生活方式。引用“理想国”的口号:想象另一种可能。中大商学院给我们提供了绝佳的机会和平台去看更广大的世界,去认识不同背景的朋友,去了解这个世界的广大,去认识自己的不足并完善,并争取更好的职业机会。专业的课程设置也进一步激发了我对这个行业的热情,坚定了我投身地产行业发展的信心。


“在中大上学的这段日子,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有非常多优秀且有行业资深经验的老师以及他们和蔼的教学态度、严谨但不失亲切的课外指导。最难忘的是,我还第一次体验了刘海慧博士课上的虚拟现实(VR)辅助理论课程 ...”

– 刘佳楠(房地产理学硕士 2021)

  • 请按此细阅全文。

    在中大上学的这段日子,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有非常多优秀且有行业资深经验的老师以及他们和蔼的教学态度、严谨但不失亲切的课外指导。最难忘的是,我还第一次体验了刘海慧博士课上的虚拟现实(VR)辅助理论课程,以及和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中国法制研究计划名誉研究员江照信老师线下讨论职业方向。在中大读研的日子里,我认识了许多谦虚而有实力的前辈,充分利用了中大的教育资源,在明珠之城香港留下了很多生动难忘的学习与生活记忆。

    这门课程其实提供了不止一个方向,同学可基于感兴趣的内容,挖掘自己潜在的职业方向,比如咨询、互联网战略、产品经理等等。例如我就从五大行转到了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对于我来说在港求学最大的宝贵财富就在于对于工作学习严谨认真的态度,创新求索的商业思维和不断求知勇于体验的精神。

    难忘在中大早起赶校车,一览校园无限风光和知识宝库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