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投资崛起 势如破竹

sustainable-investing

气候变化时代的投资

我们生活在一个人类活动导致地球以空前速度变暖的时代。到目前为止,全球气温已经比工业化前的水平上升了摄氏1.1度。世界也见证了极端天气和气候变化事件的增加。特别是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欧洲的热浪、澳大利亚的洪水以及中国干旱占据了各大媒体的新闻头条。

这场与气候变化的抗衡需要企业和政府庞大的资金支持;但与此同时,向绿色经济转型可以释放出新的经济和就业机会。例如,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低碳经济的重要性,可持续投资正越发受到欢迎。最近的一份报告估计,到2026年,ESG相关的资产管理规模(AuM)将由2021年的18.4万亿美元上升到33.9万亿美元。

 

鉴于气候变化会对投资者越来越重要,我们将在这份由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发布的白皮书当中,探讨机构和散戶投资者如何看待与气候变化相关的风险和机遇,以及他们将如何应对。

举例来说,当极端天气变得越来越频繁,人们在亲身经历过以后,亦越来越意识到气候变化的严重性。那在股票市场上,企业的股价涨跌是否会因为它们的碳足迹表现而发生变化?

在市场里,机构投资者的决定会对整体投资情绪产生很大影响。这些大规模的投资者对全球变暖将作出什么反应?而当一些投资者为了应对气候变化而调整他们的投资决策时,企业也正在面临越来越大的环保压力。气候风险真的能影响一家公司在股票市场上的估值吗?它又将如何影响公司在运营层面的商业决策?

最后,过去的研究表明,气候变化确实影响了机构投资者的投资组合选择,但关于散戶如何受到影响的信息却相对有限。如果高碳排放企业会受到来自投资者的压力,他们的员工会被影响吗?受雇于高排放行业企业的家庭是否面临额外的收入来源风险,他们是否会因此而改变投资行为?

我们将在下面的章节中尝试解答这些问题。

 

想要了解更多信息,请点击下面的链接阅读相关章节:

引言:可持续投资崛起 势如破竹

第一部分:气候变化会动摇市场吗?

第二部分:机构投资者的力量

第三部分:污染及其机构投资者折让

第四部分:监管风险是否影响散戶的投资决定?

总结:适应不断变化的投资者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