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创业家手册

entrepreneurs

2023年创业家面临艰巨挑战

新冠疫情带来前所未有的社会经济变化,改变了中国乃至世界各地的营商格局。同时,与疫情相关的挑战也刺激了新科技的出现。企业家们积极应对瞬息万变的经济环境,提出了创新的解决方案和适应措施。例如,把学生宿舍的送餐机器人商业化、利用由人工智能操作的付款技术,而人工智能亦能够编写故事,甚至是计算机程序。这些创新促进了非接触式交易和物流,使人们在封锁期间和解封后的生活更加便利。

 

在中国被称为 "00后"的Z世代,大概在2022年前后踏入成年、准备进入劳动市场。尽管由于经济动荡,年轻人的失业人数创下新高,但Z世代对白手起家创业的兴趣亦空前高涨。

在深受中国00后欢迎的视频平台哔哩哔哩上,创业相关内容的观看次数在2021年达到8.3亿次,比前一年增长77%。大多数观众表示对从事非传统职业,或寻求全职工作以外的其他选择充满兴趣。

此外,多年来中国农村人口不断向城市迁移,进一步推动了创业文化的兴起,当中那些富有冒险精神的人为市场创新的快速发展作出了贡献。

随着社会、工作和商业格局的急剧转变,如今创业背后的驱动力已经跟前几代人的经历有了很大的差別。

在这份由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发表的白皮书中,我们将会探讨与中国新一代创业文化兴起有关的一些问题。首先,鉴于Z世代倾向在没有任何工作经验或仍拥有全职工作的情况下成立初创企业,他们可以做些什么来增加公司的生存机会并确保其能取得长远的成功呢?

entrepreneurship
随着社会、工作和商业格局的急剧转变,如今创业背后的驱动力已经跟前几代人的经历有了很大的差別。

当公司成立后,创业者应该注意哪些方面以使它能成功起步、扩大市场范围和盈利能力?有鉴于中国的政治格局和制度多年来不断变化,企业家们可能需要根据当下阶段的制度变革来调整自己的商业策略。

体制变革在中国社会造成的最剧烈转变之一,是农村人口向不断扩张的城市迁移。伴随着迁移人口的到来,是企业家精神在各个大城市的崛起,以至出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一些来自农村地区的人变成了中国历史上最成功的企业家之一。是什么因素造就了这些成功?我们如何利用这些因素来继续培育成功的企业家?

最后,对于那些在第一代企业家家庭中长大的年轻世代,不断演化的社会经济环境对他们的职业选择有什么影响?由于他们倾向于走出自己的道路,家族企业的传承不再必然是子承父志,我们必须以不同的方式培育年轻一代企业家。

这些都是关于创业这个话题我们想要探讨的几个方面。

 

想要了解更多信息,请点击下面的链接阅读相关章节:

引言:当代创业家手册

第一部分:利用多方面经验获得创业成功

第二部分:企业家就市场化的不同阶段选择正确策略

第三部分:城乡流动人口如何推动中国创业精神的发展

第四部分:家族企业新生代的创业道路

总结:在2023年及以后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