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商智慧2022年十大最受欢迎文章

从通胀飙升到俄乌冲突,对于许多从事商贸的人而言,2022年充满了高度的不确定性。以下是过去一年浏览量最高的十篇文章,通过我们的尖端研究和专家见解,为未来的营商之路指明方向。

#1 记忆的力量刺激购

场学系戴先炽副教

我们对过去的记忆可以决定我们在未来会尝试或购买什么。这项研究以此为基础提出了新的见解 — 诱导人们回忆在较短期内体验过的经历,会使他们以为这些经历发生在更遥远的过去,从而或能激发他们再次进行相同活动的意愿。

#2 摆脱企业贿赂困境

金融学系张文瑞副教

贪腐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但当公司不想成为共谋时,它们应该怎么做?研究发现,容易成为索贿对象的公司在面对有问题甚至是非法的付款要求时,可能会采用更保守的会计方式来保护自己。

#3 暴力电子游戏与犯罪

会计学院 Han Stice助理教授

鉴于电子游戏的高度普及,而且当今许多最流行的游戏都以不太健康的方式描绘了不必要的暴力,它们长期以来被指责为导致暴力和犯罪增加的罪魁祸首。这项研究旨在对暴力电子游戏跟犯罪之间可能存在的关系作进一步的探讨。它发现,当有被评为M级的暴力电子游戏发行后,犯罪率(特別是年轻人)会随之而上升。

#4 何在工作场所促进表现

管理学系刘芷申副教

对于企业来说,能否成功找到突破性的方案往往取决于那些具创意、能够提出创新想法的员工。这项研究试图回答一个以前基本被忽视的关键问题:可以查看和评论他人工作的同事,在员工创造性角色认同和创意表现之间的关系中扮演着什么角色?

#5 营销人员如何利用比较的力量提升业绩

市场学系沈浩教授

消费者是高度社会化的动物,他们的购买行为常常会受到社交需求的影响。对于企业来说,社会比较在刺激消费方面是非常有用的。这项研究利用来自中国的数据进行分析,发现消费者是否选择购买那些使他们看起来更自信或更友善的产品,取决于他们如何将自己跟別人作比较。

#6 审计师之间的关系是否违轮换制度初衷

计学院吴东辉

研究团队通过对中国复杂的审计师轮换制度进行研究,以了解离任和继任审计师之间是否存在密切的关系,以及这些联系可能对审计质量和审计师表现造成什么影响。

#7 使用幸运数字是否能令借款人获益?

酒店及旅游管理学院胡荣助理教

在心理学中,幸运数字是一种思维启发法,是帮助人们快速、有效地解决问题和学习新概念的捷径或经验法则。研究分析了中国一个P2P贷款平台上两种常见启发法的使用情况,发现选择使用它们所作出的贷款申请,两者结果出现具体差异,包括贷款是否有可能获得资金,和其违约的可能性。

#8 全球经济增长通货膨胀还是双底衰退?

决策科学与企业经济学系 Paul Kitney教授

在疫情冲击及多国财政刺激措施的带动下,世界上许多大型经济体都出现了通胀上升的情况,尽管亚洲的通胀率普遍保持在低水平。此轮通胀是否会持续下去,或者是暂时性的?全球各地的经济体又如何能在对抗通胀的同时,避免出现双底衰退?

#9 人能被用获取客户诚实的反馈吗?

酒店及旅游管理学院尹振英副教授、崔成宇助理教

餐饮酒店业界能如何在关键时刻获得更多的客户反馈,从而改善服务?为回应这个问题,研究人员提出了一种新颖的反馈收集方法:服务型机器人。

#10 中国公共会计领域是否存在人才流失?

会计学院庄子力副教

环顾全球,公共会计领域离职率之高可谓恶名昭彰。在这样的背景下,这项研究探讨了中国审计行业的 “人才流失 ”情况,发现结果跟预期相反 — 部分审计师离开公共会计领域可能实际上改善了业界的整体能力。